瑞士“阳光动力”太阳能飞机创始人:相信科技和探索的力量

作者:张艺 来源:新华国际
2014-12-08 17:25:01

  

瑞士“阳光动力”太阳能飞机创始人:相信科技和探索的力量

  “阳光动力”项目发起人兼飞行员伯特兰·皮卡德介绍“阳光动力2号”环球飞行具体情况 新华网 张艺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 张艺)零燃油、太阳能、低能耗、昼夜自主不间断飞行……这不是未来电影中的飞行器,也不是一个还未实现的绿色愿景,而是瑞士“阳光动力号”(Solar Impulse)太阳能飞机的真实写照。“2015年3月,‘阳光动力号’将首次踏上环球飞行的旅程,而且是零燃油、昼夜不间断的飞行。”瑞士“阳光动力”项目发起人伯特兰·皮卡德8日在京举行的媒体预热会上不无骄傲地宣布。

  2015年3月初,“阳光动力”太阳能飞机将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出发,经过印度、缅甸、中国等国家,环绕世界一周。瑞士驻华公使莫雅琳女士在媒体预热会上说:“飞机将两次经停中国,而明年恰逢中国瑞士建交65周年,期待‘阳光动力’成为庆祝两国建交65周年活动的精彩亮点。”

  “阳光动力”项目发起人兼飞行员伯特兰是瑞士皮卡德家族第三代极具探险精神的家族成员,其祖、父辈曾飞天下海,他本人“身兼数职”,既是一位医生与精神病学家,也是一位探险家和演说家。伯特兰与中国渊源颇深,16年前,他驾驶热气球飞过中国上空。此后,他又多次来到中国,如中瑞建交50年、北京奥运会以及上海世博会等重大场合。

  “今天再次来到中国,感觉像是回到了自己的起点,为下一场飞行做准备”,伯特兰说,“作为人类飞行史上第一次日夜无间断、零燃油的飞行,阳光动力要身体力行地向全世界倡导绿色能源、绿色科技以及绿色生活。”

  另一位飞行员安德烈·博尔施伯格既是一位工程师,也是一位公司高管,同时还拥有8项国际航空协会的世界纪录。安德烈带领由80位专家、90位合作伙伴和百余名顾问构成的跨学科团队积极研发多年,才最终推出成品飞机。他在媒体见面会上说:“我们的飞机大小堪比波音747,但仅有一辆小轿车那么重,我们使用的每一个零部件,都要让能源使用率提到最高并且使机身更轻。”

  安德烈表示,“阳光动力”太阳能飞机的研发并非一帆风顺,“11年前,我将我们的设想告诉飞机制造商并希望他们造出这样一架飞机,他们当即回绝了我。但我们相信科技的力量,相信万事总会有解决办法,这不,我们终于完成了我们的项目。”

  当被问到“阳光动力”项目是否盈利及如何拉来商业和科技赞助时,伯特兰回答道:“阳光动力这个项目是不盈利的,我和安德烈纯粹是出于对飞行事业的热爱和对科技的探索精神才做的。我们之所以能够集合瑞士及世界一些优秀的企业和科技团队,是因为‘阳光动力’就像是一个科技孵化器,我们共同研发用于‘阳光动力’飞机的技术,然后合作商们再将技术成果拿去面向市场推广。”

  安德烈这样评价他们即将到来的环游世界的创举,“阳光动力号让我们实现了对清洁能源、绿色科技以及科研探索的追求,期待未来有更多年轻人加入我们的行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