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在里约:零间断“超级推销”5小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当李克强总理从下榻的酒店出发,乘车经过列布隆海滩的时候,穿着短裤的年轻人在路边慢跑,稀疏的椰树在银白海滩上投下小片的阴影。

这是当地时间5月20日上午9时。过去三天,李克强的足迹已经跨越了半个地球。他先在充满乡村风情的爱尔兰香农,参观家庭农场并会晤爱尔兰总理;随后在地处巴西高原的巴西利亚,与巴西总统签下了270亿美元的大单,宣布中巴两国将加强产能合作。现在,他又来到了帕拉伊巴河畔的里约热内卢。

李克强在里约:零间断“超级推销”5小时

  渡轮上的中巴企业家座谈会。图/中国政府网

体验中国造地铁列车:“重头”工作还是进一步推销中国装备

作为巴西第二大城市,里约热内卢正在为明年即将举行的夏季奥运会而忙碌准备,一些体育场馆的外墙已经涂上了奥运标语和宣传画。当中国运动员为这场全球瞩目的体育盛事而挥洒汗水的时候,中国企业已经率先登上了里约奥运的“舞台”。

里约州交通厅厅长说:“里约奥运会时,几乎每位想要抵达奥运场馆的观众都需要乘坐中国装备--或者是中国的地铁、或者是中国的轻轨,或者是中国的渡船。可以确信,里约奥运会将是展示地铁等中国装备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在毗邻里约中央车站的里约地铁公司,一辆从吉林长春跨越重洋的银色列车停在试运行的轨道上。李克强当天的第一站行程就是这里。里约地铁公司运营的里约地铁4号线被称为“奥运线”,连接市区和奥运馆区。2012年,中国北车集团长春轨道客车有限公司以1.3亿美元中标4号线的15列机车车辆采购项目,首列车已于2015年2月上线运行。

今年4月,李克强在长春考察北车长客时,曾登上为里约奥运会生产的地铁列车;一个多月后的5月20日,李克强再次登上了同一批次的列车,而地点则换成了巴西里约。

李克强在里约:零间断“超级推销”5小时

  李克强在里约体验中国列车。图/中国政府网

上午10时,李克强与里约州州长佩藏一起步入车厢,体验这辆来自中国的地铁列车。一位现场施工的北车长客负责人介绍说,为了适应巴西当地的需求,列车做了一些特色化设计,车厢的高度、宽度都有所放大,空调也为了适应当地炎热的气候,采用功率更大的机组。

总理先四处走动了几步,查看车内装饰的具体细节,随后又在乘客座椅上坐了下来。为了让他有更全面的“体验”,列车在测试轨道里启动、加速,随后平稳运行了一小段距离。

“乘客对列车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吗?比如车辆运行的稳定性、舒适度?”李克强问道。

“里约市民对中国产的地铁列车非常满意。有的乘客为了乘坐中国产的车厢,甚至宁愿多等一趟车!”一旁的里约州交通厅厅长立刻回答。他说,这些来自中国的列车造型美观、平稳舒适、节能环保,因此在“奥运线”上得到了广泛的使用。

李克强高兴地说:“这是中国装备的机遇,也是对中国装备制造的检验!”

事实上,总理此番登上中国产的地铁车厢,不仅是“体验”乘坐舒适度,更希望“检验”中国装备的舒适度和质量。他询问地铁的巴西驾驶员,列车有什么需要调整和改进的地方,随后,李克强对现场的中国工人说,要把这个项目打造成中巴产能装备合作的“新典范”。

当然,在“体验”与“检验”之余,李克强的“重头”工作,还是进一步推销中国装备。得知里约还有更多规划中的地铁线路,李克强立刻向对方推荐中国生产的盾构机。一番商讨后,双方在这节来自中国的车厢里达成初步意向:通过中巴合作生产、金融租赁支持等方式,推动中国与巴西更多领域的产能装备合作。

参观中国装备展:中巴产能合作是“巨人的合作”

从里约地铁公司前往里约民港的路上,里约热内卢呈现出一种略显矛盾的风貌。它的老城富有韵味、新城繁华现代,但同时,城市的街道边又不时出现墙面斑驳的建筑,甚至大片的正在拆除的危房。

巴西正在大规模改造、提升本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而里约热内卢就是其中一个缩影。里约州州长对李克强说:“我们正在通过招标购买火车、地铁、渡船等机械装备。这些装备已经三四十年没有更新了,所以我们对基础设施建设和装备的需求非常庞大。”

因此,在里约民港码头举行的中国装备制造展,就成为了李克强总理当天的第二站行程。

李克强在里约:零间断“超级推销”5小时

  李克强在巴西参观中国装备制造业展览。图/中国政府网

当天上午10时40分,李克强在里约州州长和巴西三位部长的陪同下,为中国装备制造展开幕式致辞,并共同为展览剪彩。展览包括铁路及轨道交通、电力、通信、金融等10个板块,代表中国国内装备制造业的最高水平。李克强在致辞中说,巴西有美丽富饶的国土,有巨大的基础设施对装备制造的需求。中国不仅会向巴西输出优质的装备制造产品,还愿意在这里建立工厂、生产线,让当地人员有更多的就业机会。

他说:“中国与巴西的产能合作,是优势的合作、环保的合作,更是‘巨人的合作’,一定会产生巨大的成果。”

剪彩后,李克强总理走进展厅参观展览。参展的中国企业家们热情地拉住总理,争先恐后地介绍自己企业在海外发展的进程。参观的时间也因此被一再延长。

“我很高兴看到,我们这么多产能和装备,都在国际市场上拥有了一定的份额。”总理说,“我们的通信、电力、钢铁、平板玻璃、汽车等装备制造,都有性价比上的优势,符合巴西的需求。另一方面,中国产业要升级,也必须要‘走出去’,在国际市场上竞争、接受检验。”

在展厅门外,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的热潮已经显而易见:一片塔吊正在紧张施工,旁边的一栋破旧平房,也被列入了拆除目标。李克强说,巴西为应对压力要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有效率、成本比较低的装备制造,而中国在这方面有巨大的优势。

“中国装备可以和巴西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相结合,还可以利用发达国家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共同合作,打开世界更大的市场。”

乘坐中国产渡轮:政府要为两国企业搭台

11时30分,李克强总理走出中国装备制造展的展厅,在地处瓜纳巴拉湾的里约民港,登上了停泊在这里的中国制造“面包山”渡轮。

2013年,里约州政府与中海集团签署总额为1.1亿美元的合同,设计并建造6艘以柴油为燃料的渡轮和1艘柴油液化天然气双燃料渡轮。2014年到港并投入运营、以里约著名山峰命名的“面包山号”,正是中国企业交付的第一艘渡轮。

当地运营公司负责人告诉总理,来自中国的“面包山号”噪音小、空间宽广,运行速度也提升了一倍,因此受到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

李克强走上甲板,远眺对面的伊泰罗伊大桥,一段时间后才走回船舱。“(渡轮)运行确实非常平稳。”他说,“我们要让企业到国际市场上去竞争,公平竞争,这样才能提升中国装备的质量,才能让中国产业升级,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李克强在里约:零间断“超级推销”5小时

  李克强在瓜纳巴拉湾乘坐中国渡轮。图/中国政府网

轮船沿着宽阔的海面继续前行,在抵达对岸后没有调头,直接改变动力方向,向里约民港驶回。当地人说,这是“中国船”才有的性能。

这个时候,李克强与中巴两国20多名企业家就围坐在这艘运行平稳的“中国船”上,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巴企业家座谈会。两国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有人感谢两国政府便利投资的政策,有人希望政府更大力度支持企业在中巴产能合作中获利。

李克强说:“政府要为两国企业搭台,金融机构要提供融资支持,双方要不断探索全方位合作模式,这样才能使中巴合作‘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当李克强乘坐渡轮返回里约民港、随后回到酒店用午餐的时候,已经是当地时间14时了。从上午9时到14时,李克强零间断“超级推销”5小时,为中国产能装备“站台”打气。而这只是总理当天活动的部分行程。

李克强在里约:零间断“超级推销”5小时

  李克强接受里约热内卢“城市钥匙”。图/中国政府网

当天下午,李克强还会见了里约市市长帕伊斯和里约州州长佩藏,次日一早,他将飞往哥伦比亚,继续停不下来的出访节奏。

佩藏对李克强总理表示,里约州愿意成为中国产品特别是中国装备进入巴西市场的门户,而帕伊斯则向总理赠送了一把金色的“城市钥匙”。

在此之前,获赠过里约“城市钥匙”的,只有巴西前总统卢拉、教皇方济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4位客人。此次李克强获赠城市钥匙,不仅是当地对客人的最高规格的礼遇,更是对中国装备便利当地民众的感谢。而在里约市长的心目中,中国总理正是中国装备的最佳“形象代言人”。

分享到6.79K
编辑: 舒靓标签: 李克强 长春轨道 检验 里约州 面包山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