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如何控制埃博拉病毒的爆发

信莲 2014-10-29 10:22:5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10月29日电(信莲)据《经济学人》4月17日报道,埃博拉病毒回来了。4月14日,168名几内亚人感染病毒。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在非洲西部,至少108人死于感染埃博拉病毒。在邻国利比里亚,已发现6人患病,还有更多的疑似病例,有大约400人还在接受进一步观察。机场对乘客进行体温测量,塞内加尔和几内亚接壤的关口已经关闭。

埃博拉是一种十分可怕的病毒,一旦感染,死亡率达90%以上。那我们是否可能控制埃博拉病毒的爆发呢?

埃博拉病毒源于蝙蝠,人类对它并没有免疫力。这种病毒通过体液传播,大多数是通过血液进行传播。一旦人感染埃博拉病毒,最开始会有两天到三周的潜伏期,然后,病毒携带者就会出现类似流感的症状。埃博拉病毒很难被清出体外,它会立刻攻击整个机体,引起一系列的免疫反应,导致体内出血,器官衰竭,并且大多数可能导致死亡。

1976年,两种疾病肆虐苏丹和扎伊尔(现刚果民主共和国),602人感染病毒,431人死亡。这也是埃博拉病毒第一次被发现。最严重的一次爆发是发生在2000年的乌干达,400多人感染病毒,其中一半人丧生。但至今为止,这种病毒还没有在几内亚和利比里亚这样的西边的国家被发现。几内亚的医疗人员一开始并没有诊断出这种疾病。

虽然埃博拉病毒病的爆发十分突然,死亡率极高,但仍有三点可以证明埃博拉病毒病的爆发是可以被控制住的。

一是传播途径:这种病毒并不是通过空气传播的,它只通过和重病患者的直接接触进行传播。伦敦大学卫生和热带医学学院的马迪亚斯·博尔歇特博士解释说:“并不是只要一个病人上了一辆公交车,车里一般的人都会被传染。”由于埃博拉病毒病的早期症状和很多常见疾病的症状十分相似,报道的患者人数增长很快。在最近的爆发之后,加纳,塞拉利昂和马里的疑似病例正在减少,很多病人的检查结果都呈阴性(马里的一些结果还未出来)。

二是准备:世界卫生组织,无国界医生组织和卫生部投入了众多资源用于建造病房,隔离疑似患者,监控其密切接触者。亚特兰大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巴巴拉·克纳斯特说:“最基础的预防措施都会减少传染的机会。”

三是可治愈性:尽管现在没有疗法,为患者提供重症监控病房中提供的服务是可以帮助患者战胜病毒的。

在任何一场大爆发中,谣言都飞快地传播。阴谋论大肆传播,不断宣传着一些不靠谱的疗法(生洋葱加雀巢咖啡就是现在正在流传的治病谣言)。可见,可靠的消息是至关重要的。禁止旅游和闭关都会使得疾病隐蔽地传播,这两种方法也都是世界卫生组织不提倡的。

医生说,病人的手机使得隔离病房中的情况比较良好,也可以为病患家属提供帮助,鼓励人们和医护人员共同抗击疾病,而不是远离他们,这也是这次几内亚埃博拉病毒大爆发的一大特征。通过这样持续坚定的努力,现在的爆发是可以在其变为流行病前被控制住的。

(编辑:高晴)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