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总理今日启程访欧:为什么又是星期日?

新京报储思琮 2015-06-28 12:40:5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6月28日是星期日,而李克强总理的周末假期安排,是一场8000公里的国际长途飞行。当天上午,总理乘坐专机离京,赴欧盟总部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顺访比利时、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并访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总部。

回顾总理此前的出访安排不难发现,李克强总理出访的启程日期,总是特别“青睐”星期日。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出访拉美,选在5月17日出发,就是星期日;去年12月,李克强总理出访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和泰国,出发时间是12月14日,也是个星期日。而在去年首次出访非洲时,李克强总理选在5月4日启程,同样,又是一个星期日。

为什么总理出访的启程日期,总会选在星期日?不妨以本次出访为例细细梳理一番:10小时的飞行后,李克强总理在当地时间下午抵达布鲁塞尔,并立即看望中国驻欧盟使团和比利时使馆工作人员,而在6月29日这个星期一,总理将密集出席中欧工商峰会并致辞、出席十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顺访比利时。

按照许多国家的习惯,周末通常不会安排领导人的“加班”时间。而李克强总理之所以选择周日出行,正是为了充分利用自己的周末,将长途飞行的“时间成本”降至最低。

事实上,无论是启程前还是在出访期间,总理都没有“周末假期”。今年出访拉美期间,李克强总理抵达秘鲁的第二天恰值周末。按照当地外交惯例,当天本不应当安排外交活动日程,但总理仍然当天一大早就在利马主持秘鲁中资企业座谈会,听取在秘鲁投资的国有和民营企业代表介绍生产经营情况,并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慰问中资企业一线员工,同他们交流互动。

显然,李克强总理事先是算好了的。他每次牺牲的是自己的周末时光,换来的却是最高效务实的“外交时间”。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