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成资本净输出国 广东对外投资全国第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3年广东省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52.4亿美元,比排在第二位的山东省多出了13.9亿美元。

中国成资本净输出国 广东对外投资全国第一

2015年6月8日,商务部宣布,2014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达到1029亿美元,连续三年保持世界第三的位置。如果包括金融类直接投资,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应该超过1200亿美元,中国实际上已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介绍,这意味着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格局发生重大转变。成为资本净输出国是开放型经济发展到较高水平的普遍规律,是我国从经贸大国迈向经贸强国的重要标志。根据商务部的预计,中国对外投资在未来10年仍然处在10%以上的快速增长的通道,中国资本走出去的步伐在加速,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放眼海外。

A、中国对外投资13年猛增45倍

“中国去年吸引的外商投资(FDI流入达到1240亿美元)仍超过中国对海外的投资,但这一局面很有可能将成为绝响。”2014年6月,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年度《世界投资报告》中如此预测。正如这份报告中预测的一样,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超过1200亿美元。而根据商务部发布的2014年中国实际使用的外资为1196亿美元。中国首次成为了资本净输出国。

在13年前,这个局面是令人不敢想象的。时间拨回到2001年,那一年的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成为其第143个成员。在当时,中国“入世”的主要目的还是吸引外国资本进入中国,支持中国各方面的建设。中国“入世”后的第一年,200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27亿美元,而利用外资则为527亿美元。对外投资金额仅是利用外资金额的一个零头。

记者查询往年数据发现,从1992年中国扩大开放开始,我国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增长速度变快,而对外直接投资的发展却极为缓慢,两者间的差距逐渐拉大。2002年以后,中国实际使用外资继续增长,而对外直接投资的增长速度更快,两者之间的差距开始缩小。

记者在商务部网站上看到,根据商务部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2013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已经达到1078亿美元。同一年,中国利用外资的数额为1239亿美元,对外投资和使用外资首次双双突破千亿美元,两者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小。

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超过1200亿美元,从2002年到2014年的13年间,中国对外投资猛增了45倍。根据商务部的预测,中国对外投资未来10年还会以每年两位数的增幅增长,中国对外投资额很可能在2020年超过2000亿美元。经济学人智库在去年11月举行的媒体交流会上发布了《中国海外投资指数报告》,这份报告预测2017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净投资国,海外投资规模将居世界第一位。

B、对外投资起步晚总体水平低

在经历30多年的资本净流入之后,中国在2006年超过日本成为第一外汇储备大国,2010年成为全球GDP第二的国家,2013年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中国企业和中国资本走出去已经呈现不可阻挡之势。

根据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底,中国总共有1.53万家境内投资者在国(境)外设立了2.54万家对外直接投资企业,分布在全球184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净额达到6604.8亿美元。

6600多亿美元的对外投资存量放在全球是一个怎样的概念呢?根据商务部给出的数据显示,这个金额只占全世界所有国家对外直接投资存量的2.5%。跟世界上主要的投资国家比起来,中国对外投资存量相当于美国的10.2%,英国的29.4%,德国的34.4%,法国的35.5%,日本的50%左右。从近几年的对外投资流量上看,中国对外投资已居世界前列,但与早就已经把资本在全球进行布局的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仍处于较低发展阶段。对此,中国政府也在为中国企业继续“走出去”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2014年,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一带一路”战略为“走出去”提供了新的海外投资机遇。2014年11月的APEC会议上,习主席表示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以及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的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同时,中国也正着手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政府的这些大手笔,从企业的角度来看,都是一个个“出海”投资的好机会。

 

C、广东对外直接投资全国第一

这么多年来中国对外投资的钱到底去哪儿了呢?记者梳理了近年来商务部发布的对外投资报告发现,美国、欧盟、中国香港、东盟、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这七个国家和地区是中国企业投资的“热土”,在上述七个国家和地区的直接投资数额占对外直接投资金额的近8成。

根据商务部昨天发布的数据,2014年,中国对发达国家投资增长较快。其中对美国投资增长23.9%,达到120亿美元,继2013年之后再次突破百亿美元大关。对欧盟投资增长1.7倍,创纪录地达到了101亿美元,首次突破百亿美元。

另外,中国对外投资的产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采矿业、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这五大行业是中国对外投资的最热门的行业,五个行业累计投资存量达5486亿美元占了中国对外投资存量的83%。长期以来,采矿、能源、资源等行业一直占据了中国对外投资的“大头”,中国对外投资结构比较单一。近年来,中国在服务业的投资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2014年,中国对服务业投资增长27.1%,服务业投资占比提高到64.6%;资源能源行业的占比下降到了18.8%。

广东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在对外投资的规模上也一直占据国内各省区的榜首位置。记者查询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的数据发现,2013年广东省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52.4亿美元,比排在第二位的山东省多出了13.9亿美元。根据现有的数据显示,2014年1到5月,广东省对外投资36.6亿美元,前五个月的对外投资额接近2013年的70%。按照跟全国同样的对外投资增长速度来计算,广东省2014年对外投资应该会达到70亿美元。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标签: 广东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