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伊朗外长入“圈套”承认核项目威胁世界

中国日报网 信莲 2015-03-24 15:3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伊朗核问题谈判截止日期逐渐临近。美国《时代》杂志3月23日爆料称,伊朗核项目可能给中东地区带来核武器竞赛,所以迫使美国急于和谈解决伊朗核问题。另外,伊朗外长扎里夫的谈判策略受到质疑,被指落入“圈套。”

  中东核武竞赛?

  《时代》杂志报道,虽然各国仍在积极谈判,寻求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但是埃及、土耳其、约旦和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已经着手为核项目做准备。如此一来,算上伊朗,中东已有5个国家对核项目虎视眈眈,大有进行核竞赛之势。美国之所以急于通过和谈解决伊朗核问题,迫在眉睫的核竞赛也是主要因素之一。

  作为伊朗的区域性竞争对手,沙特阿拉伯2014年宣布将在20年内建造16座核电站。3月早些时候,韩国总统朴槿惠访问沙特期间,两国还签署有关修建核电站的备忘录。另外,沙特阿拉伯还和中国、阿根廷和法国等国家合作开发核项目。此外,埃及2月表示将与俄罗斯合作在亚历山大港动工,加入核竞赛。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马克·菲茨帕特里克认为,核研究之所以重要,不仅仅因为核电站是研发核武器的第一步;同时也是面子问题,因为各国都要和邻国看齐,不能掉队。

  伊朗外长受国内批评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23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在核问题谈判上的策略受到了国内强硬派的批评。强硬派认为,扎里夫明确承认伊朗核项目威胁世界安全,落入了别人的“圈套”。

  伊朗知名的保守派媒体《世界报》头版头条刊发文章,指责扎里夫承认伊朗核项目威胁世界安全,落入他人的“圈套”。扎里夫坚持按照《联合国宪章》第七章通过决议,使伊朗核问题协议具备法律效力。不过,《世界报》指出,第七章适用于“对和平之威胁、和平之破坏及侵略行为”;因此,扎里夫参照第七章等于承认了伊朗核项目威胁世界和平。要知道,伊朗官方历来坚持认为,其核项目并不威胁世界和平。

  《世界报》的文章题为《第七章决议不是保障——而是陷阱》,文中感慨“要是扎里夫表态之前听听意见就好了”。《世界报》编辑由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亲自指认,因此经常作为领导层的喉舌发声。

  伊朗议会成员艾哈迈德·阿里杨内贾德曾说:“谈判团队中的某些人在公开表态之前,应该咨询最高领袖办公室——或者人民们——对事情的态度。”(信莲)

 
巨型纯电动公交在北京试运营 最大载客量143人 国际奥委会评估团陈述会开幕式在京举行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