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中国抗战阅兵不光威胁日本 还警告美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军事报道】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2015年1月28日发布了题为《中国阅兵是对日本和美国的警告信号》的文章,文章称,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宣布要举行一场大阅兵。此次中国阅兵式不仅对日本而言是一种威胁,对美国而言也是颇具威胁性的信号。

文章称,为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世界各国都将举行自己独有的纪念活动。今年5月份,俄罗斯会举行的一场典礼。而本周,中国宣布将会举行一场“大阅兵”来庆祝二战结束70周年。实际在中国国庆日每隔十年的“大庆”上,中国通常会举行一场大型阅兵式。上一次阅兵是在2009年,在09年的阅兵式中,中国展示了52种中国制造的武器系统,包括巡航导弹、无人机和战斗机。早在2009年,中国就期望能够令观察者们相信中国公开展示军事力量并不是为了恐吓任何人,“一个国家的军事能力是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的,重要的是他的军事政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记者会上被问及2015年阅兵问题时赞同了这一立场,并表示:“中国同有关国家一道举办相关纪念活动,正是为了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唤起世界各国人民对历史的记忆和对和平的珍惜,表明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文章称,中国此时举行阅兵两大理由—首要原因是为了“展示中国的军事力量”。军事实力是国家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政治博弈和经济竞争提供有力支持。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地缘政治中重要一员,是时候展示军事力量了。而第二个理由则是为了吸引全世界注意力,震慑日本。近年来美国推行“重返亚太”战略牵制中国,日本以此为支持制定了猖狂的对华政策。不出意外,日本将进一步修改和平宪法,推动国家正常化。因此制止这一荒谬行为的唯一方法就是展示中国的军事实力和中国维护二战后世界秩序的坚定决心。

就实际情况来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最近的评论引起了中国的不安。日本《朝日新闻》26日的报道中称,安倍没有使用前首相村山富市和小泉纯一郎过去道歉用的表达方式,而是将重点放在日本“对未来的打算,比如日本将为全球做出什么贡献,它将致力于创造什么样的世界”,这一言论使中国感到失望。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中国将密切关注日本,看看它是否在“试图否认或淡化日本侵华的历史。”

文章认为,虽然中国的阅兵仪式可能是警告日本历史修正主义的一个信号,但它的目标更在于美国。阅兵仪式的目的是让大家知道,中国已经登陆到世界军事舞台上,在最差的情况下,有能力利用武力来巩固其经济和政治利益。文章还称,有中国媒体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有望参加仪式。正如美国总统奥巴马26日在印度观看国庆日阅兵一样,普京也将坐在中国领导人旁边欣赏中国军队昂首阔步的仪态。文章认为这为中国阅兵仪式增加了地缘政治的色彩。

 
经典再现:新中国14次国庆大阅兵 张默涉毒被判有期徒刑六个月
碎纸机 割舍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