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为何希腊大选结果如此重要?

作者:爱新闻 王振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8 11:02:24

《经济学人》:为何希腊大选结果如此重要?
 
希腊新总理齐普拉斯。(资料图片)

2010年至2013年间,欧元区周边国家接二连三地被迫咽下痛苦改革和财政紧缩政策以换取援助。令人惊奇的是,各国整体上并未受到大规模的平民反抗。不过,希腊大选结果标志着一个转折,因为在民调中占上风的希腊激进左翼联盟(Syriza)在竞选中要求放弃财政紧缩政策,撤回改革,并就希腊所欠欧洲权债人的大量债务展开重新谈判。对于欧元区国家,尤其是希腊的大债主德国来说,这些政策是不可接受的。希腊选举结果还将产生更广泛的影响。为何希腊大选结果如此重要?

由于希腊人与为其提供救援的德国人以及其他欧洲人对于希腊最近的情况有截然不同的认知,一场冲突即将爆发。在北方的债权国看来,希腊的悲剧源于对本国公共财政大规模管理不善而造成结构性财政亏损。希腊获得的巨额资金的援助不是一次,而是两次,数额达到了2460亿欧元(约2750亿美元),超过了希腊的经济产值。

然而,在希腊人看来,该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经历了灾难性的下跌,2013年底达到最低点,比危机前的最高点跌了27%。为了获得更多的经济资助,希腊不得不一次又一次采取严厉削减开支和增加税收政策。希腊人认为自己的国家不再由自己控制,而是由欧洲的三驾马车掌控,即欧盟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银行。

虽然希腊经济正在恢复但仍处于困境,而左翼联盟领导人阿列克西斯·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传达了一种希望,这是左翼联盟获胜的原因。不过,齐普拉斯计划的问题在于需要其他欧洲国家施以财政援助——或是推翻改革,而欧洲人认为这些改革对希腊的欧元区成员国身份至关重要。如果齐普拉斯承诺增加更多的支出并减少税收,那希腊就无法实现财政盈余(例如,付息前),这更难降低债务(债务是GDP的175%)。如果齐普拉斯采取推翻改革措施,例如降低工资,那希腊将重返毫无竞争力的经济混乱状态,并因为财务预算管理不善而立即陷入困境。

齐普拉斯即将与债权国展开谈判,在谈判中德国也许不愿让步。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必须要顾忌到国内舆论,因为德国国内反对做出任何让步。默多克也需考虑如果对左翼激进联盟让步,会造成更广泛的影响,鼓励其他欧元区国家(尤其是西班牙)平民骚乱。

任何退出欧元区的国家都将出现动荡,因为这打破了当初设想成员国不能退出的机制。但是,如果齐普拉斯执意退出欧元区,那欧元区会被负债国而不是债权国所主导,这种状态难以长期维持。因此,不久以后,齐普拉斯就要面临一个艰难的选择——放弃个人想法,或者带领希腊退出欧元区造成灾难。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