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加码” 要求释放另一名男囚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7 16:12:42

伊斯兰国“加码” 要求释放另一名男囚

此前“伊斯兰国”发布视频,要求释放被关押在约旦的女囚犯,换取人质后藤健二获释。(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月27日电(张同彤) 据日本《每日新闻》1月27日报道,约旦当地的英文报纸《约旦时报》(电子版)26日刊文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除要求释放一名女囚犯交换日本人质后藤健二外,还要求释放一名被关押在约旦的男囚犯,交换去年12月被俘的约旦飞行员。即以2对2的方式,以释放2名囚犯为条件,换取日本人质后藤健二和约旦空军飞行员。

约旦国王:优先解救约旦飞行员

《约旦时报》26日报道称,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在25日召集当地媒体主编参加会议时指出“要优先解救约旦飞行员”,并未提及日本人质后藤健二

此前“伊斯兰国”发布了一段音频,承认杀害一名日本人质汤川遥菜,并要求释放关押在约旦的一名女囚犯,换取另一名人质后藤健二获释。尽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跟阿卜杜拉二世电话交涉,希望利用人情牌,争取约旦同意换囚。但约旦国内舆论提出反对,希望政府优先解救去年12月被“伊斯兰国”俘虏的约旦空军飞行员。

“伊斯兰国”加码:要求释放另一名男囚

报道称,伊斯兰国决定,除了此前要求释放的女囚里莎维,还要求释放一名同样关押在约旦监狱的男囚犯。该男囚犯名叫加尔布利(音),伊拉克人,是“伊斯兰国”前身“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的原最高领导人扎卡维的亲信,曾经在与约旦接壤的伊拉克关税局工作,为扎卡维通信。2005年5月,加尔布利涉嫌杀害一名约旦司机以及参与绑架摩洛哥外交官被约旦当局逮捕,并被判处死刑。同“伊斯兰国”此前要求释放的女囚里莎维一样,约旦国家电视台也播放了加尔布利被逮捕后认罪的画面,以宣传对恐怖分子作战的成果。

解救人质交涉或将长期化

《每日新闻》分析称,以目前的局势来看,日本营救人质的交涉可能趋于长期化和复杂化。约旦是一个稳健的亲欧美派的伊斯兰教国家,参与了美军主导的对“伊斯兰国”的空袭行动。因此约旦也成为伊斯兰教过激派的恐怖袭击目标。此外,约旦也是日本在中东的主要盟友,与日本关系紧密。此次人质事件中,约旦政府如何在反对释放恐怖分子的美国,及要求尊重生命的日本当中作出决定,将成为焦点。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