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政府:希望日本从德国对待历史的态度中汲取教训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7 17:01:07

中国日报网1月27日电(信莲)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光镒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中应包含反省侵略史的内容。

鲁光镒表示,日本政府此前多次公开表示要改善历届内阁历史认识。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宣布无条件投降50周年纪念日发表的“村山谈话”、60周年发表的“小泉谈话”中的一字一句有何历史背景和具体意义,日本政府比任何一方都清楚。日本应该认真考虑若在“安倍谈话”中删除历任首相谈话的核心内容,国际社会和邻国将如何反应。

此外,鲁光镒还称,日本政府去年试图歪曲“河野谈话”。相较之下,德国总理默克尔等德国领导人坚持忏悔、反省侵略历史,希望日本从中汲取经验教训。

1月25日,安倍晋三在NHK电视台节目中表示,自己将于8月15日发表的战后七十周年谈话不一定会沿用“村山谈话”中的一些关键措辞。1995年8月15日,时任日本首相的村山富市发表“村山谈话”,对日本在二战时期的殖民统治表示反省并致歉。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