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安倍修法为自卫队染指海外铺路 或搅局南海区域争端

曲翔宇】日本媒体李珍 曲翔宇 2015-01-12 04:1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曲翔宇】日本媒体10日晚报道称,日本政府计划4月向国会提交审议旨在扩大日本自卫队活动范围的安全保障法大致框架。根据该框架,如遇“存亡危机事态”,日本自卫队可“在国际纷争中”支援除美军之外的其他国家。日本冲绳大学教授刘刚1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这一新安保法框架最突出的特点是适用范围扩大,让日本可以名正言顺地调派军事力量在南海、印度洋等地区搅局,牵制中国。

  据日本共同社10日报道,日本政府计划废除现行的《周边事态法》,制定可在国际纷争中支援美军以外的别国军队的永久法。日本现行的《周边事态法》将自卫队的活动范围限制在日本周边和后方地区支援美军。而新安保法的框架规定,如遇“存亡危机事态”,日本将可行使集体自卫权,这一点将写入《武力攻击事态法》修正案。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强调要制定“可以无缝对接的法律”,他计划在4月日本统一地方选举结束后向国会提交这一法案。

  一名日本关西地区法学教授1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力推的这一新安保法若实施,可极大拓展自卫队的活动空间,这是为日本自卫队未来无任何障碍地行使集体自卫权,而推行的铺垫性法律,是安倍政府为让自卫队变军队、让自卫队被动还击转为可主动攻击做准备。他的最终目的是颠覆日本和平宪法。一旦集体自卫权真正解禁,只要日本政府想发动战争,找到“威胁日本存亡”的理由并不难,因为有特定秘密保护法让国民和媒体并不能掌握所有情况,政府的解释是唯一答案。日本《东京新闻》称,安倍政权预计将在今年4月的统一地方选举之后推进让解禁集体自卫权具体化的安保法,中韩对日本在自卫权上的动向十分敏感,这可能会让中韩对日本的态度更强硬。日本冲绳大学教授刘刚则认为,日本自卫队活动范围扩大后,南海和印度洋将成为重要目标。旧《周边事态法》渲染朝鲜军事威胁,虽未点名中国,但“旁敲侧击、敲山震虎”的意图已十分明显,新安保法框架则“把桌底下的东西搬到纸面上”。日本一些人认为,中国军力迅速提升,日益威胁日本海上安全,因此日本必须加强与南海、印度洋沿岸诸国的军事合作,以牵制中国在这两个地区的“快速扩张”势头。

  另据日本《产经新闻》11日报道称,中日海上紧急联络机制工作磋商会议定于12日在东京举行,日本防卫省海上自卫队和中国海军的相关人士将与会。报道称,日本可能在12日的会议上提出将“不能接受中国单方面划定的防空识别区”纳入议题。共同社11日称,日本防卫相中谷元当日在千叶县陆上自卫队习志野演习场视察了陆上自卫队第一空挺团假想夺回“离岛”的新年首次空降训练。中谷提及中国军方“在西南诸岛加强活动”一事,称“应对一切事态至关重要”。日本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10日就安倍政府的安保政策表示,安保法制有必要谋求周边国理解,“必须让周边国家明确日本将朝这个方向前进。”

  安倍政府一方面力推解禁集体自卫权,另一方面还在向国际社会宣传安倍的“积极和平主义”。共同社11日报道称,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将于15日起出访印度、法国、比利时和英国。他的出访安排包括,在印度和比利时发表演讲,“切实介绍日本如何为国际社会及地区的繁荣稳定做贡献”,在英国就“安倍政府修改安保政策旨在和平”的立场进行说明。报道分析称,岸田此行之所以要强调日本是和平国家,主要是由于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日本欲与在历史认识问题上不断加强对日批评的中国抗衡。据日本《每日新闻》11日报道,安倍11日前往静冈县小山町,为他的外祖父岸信介(二战甲级战犯——编者注)扫墓。安倍表示,他向外祖父发誓,要将今年“成为符合二战结束70周年意义的一年”。▲

 
第四届“尚美上海半岛国际元媛舞会”华丽开启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3日—9日
自取其辱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