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反对关塔那摩监狱虐囚行为 美国民众举行抗议活动(图)

人民日报李博雅 2015-01-12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反对关塔那摩监狱虐囚行为 美国民众举行抗议活动(图)

  在美国中情局总部前,一些民众穿上关塔那摩监狱囚服进行抗议。本报记者 李博雅摄

  1月10日,华盛顿气温降到零下10摄氏度,刺骨的寒风吹着路上的行人。当日,反对美国虐囚的民间组织在中情局局长布伦南、前副总统切尼官邸和中情局总部门前示威。在关塔那摩基地开始关押第一批囚犯13周年之际,抗议人士再次谴责小布什政府时期的虐囚行为,呼吁美国总统奥巴马“鼓起勇气,尽早兑现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承诺”。

  1月11日是关塔那摩监狱关押第一批囚犯的13周年,许多民间组织同时在白宫发动大规模示威活动。

  上午10时左右,记者来到位于华盛顿特区与弗吉尼亚州交界处麦克林县美国中情局总部门前,门口已拉上警戒线,数十名身着防弹背心、荷枪实弹的警察密切注视着逐渐到来的抗议人群。抗议人群模仿关塔那摩监狱中囚犯的服饰,身着橙色囚服和黑色头套,一些人手举囚犯的照片,打出“关闭关塔那摩”“无限期的监禁是不公正”等横幅。

  有抗议人士告诉记者,抗议人群从6年前,即奥巴马上任当天就开始了每周一次的抗议活动。他们当中有法律人士,有曾经的维和人员和长期关注关塔那摩监狱的记者。

  英国记者安迪·沃斯辛顿于9年前开始关注关塔那摩监狱,他对本报记者表示,小布什当局剥夺囚犯《日内瓦公约》规定的战俘权利,导致囚犯没有受到指控,却被无限期关押。他认为,目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盘踞伊拉克和叙利亚是美国及其盟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留下的“后遗症”,而一味的军事打击并不能解决问题。

  2014年12月,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公布了有关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审讯中对囚犯施加酷刑的报告。报告披露了中情局在小布什政府期间尤其是在“反恐战争”期间使用酷刑虐囚的细节。曾在中情局工作长达27年之久的麦克葛文对本报记者说,参议院的报告揭示了虐囚手段并未能获得所谓让美国变得更安全的关键情报信息。

  奥巴马近日多次表示,计划在剩余的两年任期内关闭关塔那摩监狱。有报道显示,近两个月来,关塔那摩监狱陆续又向外转移了几批囚犯,目前还有127人在监狱中。而在高峰时期的2003年,该监狱关押的囚犯高达680名。

  曾在摩洛哥执行过维和任务的前美国和平队队员克里斯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关塔那摩监狱在押的囚犯大多是阿富汗战场上被逮捕的低级别塔利班成员,与恐怖活动并不相关。

  《纽约时报》曾发表一篇名为《摇摆和残忍的关塔那摩》的社论,社论指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故意让美国人质换上关塔那摩监狱囚犯的服装,关塔那摩监狱是美国长达13年的噩梦,被困的囚犯受制于华盛顿尖刻的政治斗争和政府政策所导致的法律困境中,不得脱身。有美国舆论认为,考虑到国会的强势态度,奥巴马很难在任期内完成他的承诺。

  (本报华盛顿1月11日电 李博雅)

 
第四届“尚美上海半岛国际元媛舞会”华丽开启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3日—9日
自取其辱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