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安倍或修改村山谈话措辞 不用“殖民统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媒:安倍或修改村山谈话措辞 不用“殖民统治”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参考消息网1月11日报道日媒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9日晚在BS富士电视台节目中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将要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有可能对“村山谈话”的措辞进行修改。

据共同社1月10日报道,“村山谈话”是1995年由时任首相村山富市发表的,明确写入对过去殖民统治和侵略的反省与道歉。菅义伟称:“如果是相同的,就没必要发表新谈话了。”他还强调新谈话“将包括道歉在内,总体上继承(村山)谈话”。

菅义伟指出,关于首相谈话的专家会议将从历史学者和评论界挑选成员,还有必要包含女性。他说:“日本在战后实现了史无前例的经济发展。新谈话将面向未来,包含日本将来该怎么办等内容。”

据日本新闻网1月10日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月9日晚间参加富士卫视台节目时表示,安倍计划发表的有关战后70周年的谈话将考虑不使用“殖民统治和侵略”等词语。

菅义伟在谈到“村山谈话”时表示,安倍的谈话将会全面继承“包括战后的道歉在内的立场”。主持人问他:“新的谈话是否会保留‘殖民地统治和侵略’、‘反省’等词语?”菅义伟答道:“如果重复同样的词汇,就没有必要发表新谈话。”这表明,(安倍晋三)将会用别的表述来替代“村山谈话”中的“殖民地统治和侵略”等词语。

据日本《每日新闻》1月10日报道,日本外务省1月9日决定,将在2015年度的原始预算案中申请871.8亿日元(约合7.31亿美元),作为日本入常及今年10月竞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活动经费。此外,2015年正值二战结束70周年的节点,日本为加强外交活动计划在全球增设8个驻外使领馆。为此,外务省将就在原始预算中申请62.9亿日元的驻外使领馆相关经费与财务省进行最终协调。

预计外务省总的预算额将达到6854亿日元,较之2014年度增加2.9%。由于安倍晋三在2015年度仍将继续积极出访的方针,因而首脑出访经费也将增加7.4亿,达到95.4亿日元。其重点项目包括“基于积极和平主义为全球性课题贡献力量”以及“早日实现安理会改革”等。

政府计划在今年与德国、印度、巴西联手向联合国提交扩大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改革方案。在非常任理事国选举中,由于不存在有力的竞争者,日本很有可能最终胜出。但着眼于安理会改革这一最终目的,非常任理事国竞选活动将被视为一个重要的宣传平台。政府将投入更多经费,用于派员就日本入常和安理会改革的正当性对各国开展“游说”活动。据政府关系人士介绍,入常将是未来活动的重心。

外务省原本在预算概算申请中提出新设15个使领馆,但在最终协调后缩减了近一半,但与只增设3个使领馆的2014年度相比仍有大幅增加。不再享受政府开发援助(ODA)的国家也有望重新获得援助,目前此事仍在进行最终协调。

外务省预算申请中还包括一笔89.2亿日元的经费,用于强化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及应对北朝鲜、伊朗的核开发等问题。此外,在全球主要城市建设“日本屋”的外宣费用为500亿日元。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3日—9日 房祖名因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判6个月 处罚金2000元
自取其辱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