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在世界6城市设“日本屋”开展“文化外交”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7 16:43:38

日本欲在世界6城市设“日本屋”开展“文化外交”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计划在伦敦、洛杉矶、圣保罗等世界6个城市建立宣传日本文化的“日本屋”。(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月7日电(张同彤) 日本政府利用风靡世界的日本料理、游戏、动漫等“软实力”进行对外宣传以达到政治目的的“文化外交”又有新动作。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计划在伦敦、洛杉矶、圣保罗等世界6个城市建立宣传日本文化的“日本屋”(Japan House)。日本政府准备拨出5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5亿元)首期资金,来推动这一新的外交策略。有学者对这一举措表示质疑。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2014年12月,日本驻巴西圣保罗总领事馆召开会议,宣布日本政府将在圣保罗开设宣传日本文化的设施“日本屋”,设施将于2015年动工,预计2016年正式开放。报道称,除圣保罗之外,日本政府还将在洛杉矶、伦敦、香港、雅加达以及伊斯坦布尔,共计6个城市建立“日本屋”。“日本屋”由民间团体运营,但是从设施的选址、设计到经营的事业都由日本政府决定。共同社报道称,外务省表示正考虑在“日本屋”内推出动漫空间、“和食”餐厅、土特产销售店及“和纸”展区。外务省官员表示:“将聚集日本各式各样的魅力,推出可供人们了解日本的设施。”为了吸引更多人,“日本屋”计划开设在各个城市的中心地区,通过对原有设施进行整修来减少新设费用。设施的运营工作将委托给民间,“馆长”预计将由当地的权威人士担任。据悉,日本外务省已经以“战略性对外输出的强化”提案,向日本政府提出500亿日元的预算支持,预计今年年初外务省就会得到预算费用并进行公示。

尽管这项新的外交策略看似是宣传日本文化,使世界更加了解日本。但正如日本外务省的提案所示,这是日本一项“战略性对外输出强化”的策略。“日本屋”是一个文化总动员策略,其作用不仅包括宣传文化和技术,还将通过这一策略传达日本的领土主权及历史主张。

日本政府一向把在海外推销日本动漫、游戏以及日本料理等文化“软实力”作为重要的战略措施,其目的不仅在于发展文化产业,带来经济利益,更重要的是提升国际形象,推进外交进展,达到政治目的。自2002年美国《外交政策》一篇文章提出日本国民酷总值(Japan's cross national cool)以来,日本政府即打出“知财立国”的宣言,提出发展文化产业。以动漫文化为例,上世纪90年代以来,受几起震惊全国杀人案的凶手是狂热动漫迷的新闻报道影响,日本社会对动漫文化一直抱有偏见。然而2006年以来,日本政府提出开展培养动漫人才、扩大海外文化出口等措施的“酷日本”策略,在海外大力推销日本动漫文化。2010年,日本政府正式在经济产业省下成立酷日本海外推展室,加强文化产业的海外推销。然而,这些政策推出以来,不仅没有带来经济效果,还遭到了包括日本学者在内的质疑声。

2013年7月《日本经济新闻》就报道称,酷日本政策推出以来,始终未见收益回流。此外,日本国内网络上对于政府掷重金发展软实力的做法也颇为不满。另有学者称,日本政府利用国家文化为政治利益服务,使文化“矮小化”,不会达到预期的效果。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