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拟在海外大建“日本屋” 驻外使领馆热衷“酒外交”

作者:今日 来源:新华国际
2014-07-29 10:29:44

  据参考消息今日报道,【日本《读卖新闻》7月28日报道】题:日本拟建“日本屋”增强软实力

  为强化对外发声能力,日本政府已经决定在一些世界知名城市建设“日本屋”作为宣传战略的基地。这些“日本屋”将用来推广日本的流行文化及和食,推销日本自有品牌。此外也有对抗中韩的反日运动、提高日本影响力的目的在内。

  外务省将在8月底制订完成的2015年度预算概算要求中计入约500亿日元(约合4.9亿美元)的外宣经费,其中也包括“日本屋”的建设费用。

  第一家“日本屋”很有可能出现在伦敦,外务省已经开始就购买地皮展开协调。

  目前日本在海外的外宣设施与其他国家相比数量仍然较少。自民党方面也有意见要求改善目前偏重于传统文化介绍及日语教育、在推广日本品牌方面力度太弱的局面。

  按照政府的设想,“日本屋”的建设将以新建设施或对现有设施进行改造的方式进行,除了推广日本的漫画、游戏、动漫、音乐等“流行文化”外,还将开设和食餐馆,并推广日本的产品。政府计划在未来几年内以欧美、亚洲为中心推进“日本屋”的建设。

  各国都在下大力气实施“软实力战略”,通过开展文化活动提升本国形象。中国除了在全球进行“反日”宣传外,还通过建立“孔子学院”这样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普及中国文化,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学习汉语。

  自民党已经要求政府尽早采取应对措施。此次将“日本屋”纳入预算,也是安倍首相本人的强烈意志起到了作用。

  【日本《产经新闻》7月28日报道】题:日本驻外使领馆展开“以酒会友”外交攻势

  日本外务省向驻外使领馆运送的日本酒和国产葡萄酒数量激增。由于品酒会和招待会对酒需求增大,2013年度向驻外使领馆运送的日本酒增加了12000瓶(比上年增加65%),运送的国产葡萄酒增加了4100瓶(比上年增长37%)。日本正在积极开展“酒外交”。

  安倍晋三政府提出发起“农林水产攻势”,作为经济增长战略。外务省也采取主动出击态度,从去年开始在驻各国大使官邸、总领事官邸频繁举行品酒会和招待会。

  去年在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瑞典、澳大利亚、中国、瑞士等国,日本使领馆都举行了以日本酒类为主题的特别推介活动,致力于拓宽日本酒类销路和提高其知名度。

  安倍首相在官邸宴请外国要人时经常使用日本酒,在出访时也会把家乡山口县出产的日本酒作为礼品赠送给对方国家的领导人,从而开启了“以酒会友”外交攻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