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部分高中教科书删除“从军慰安妇”表述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9 16:42:45

日本部分高中教科书删除“从军慰安妇”表述
日本数研公司将删除其出版的3本高中公民科教科书中“从军慰安妇”和“强制征用”的表述。(图片来源:《每日新闻》)
 

中国日报网1月9日电(张同彤) 据日本《读卖新闻》1月9日报道,日本数研出版社将删除其出版的3本高中公民科教科书中“从军慰安妇”和“强制征用”的表述,新教科书将于今年春季学期正式开始使用。

报道称,位于东京的数研出版社去年11月向日本文部科学省提交申请,希望删除现在高中使用的公民科教科书中的“从军慰安妇”和“强制征用”的表述。日本文部科学省于去年12月批准了该申请。公民科是日本高中设置的讲授政治、经济、社会等知识的教学科目。

被删除的是《现代社会》的2本教材和《政治经济》的1本教材中共计4处相关表述。变更后,公民科教科书中不再出现“从军慰安妇”和“强制征用”的表述。本年度,这3本教科书的学校占有率为1.8%-8.7%。

日本文部科学省去年11月修改了中小学社会科、高中地理科和公民科教科书中关于历史和领土表述的审定标准。新标准规定,教科书中涉及没有公论性观点的近代历史,要注明其没有公论性这一点,或者注明政府的统一观点。但是同时规定,教科书公司如发现有错误,或者相关事实有变化的情况,也可以申请教科书的更正。该审定标准适用于日本现在使用的所有教科书的审定。

去年8月,日本朝日新闻社取消了“从军慰安妇”的相关报道。关于此次高中公民科教科书的修改,数研出版社的责任人8日表示,目前无法告知修改教科书的具体理由。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