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防卫费用连续三年增加 民众担忧日本走向军火大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防卫费用连续三年增加 民众担忧日本走向军火大国

  不久前,近百名日本民众来到位于首都东京的首相官邸前反对安倍政府内阁决议通过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

  本报记者 刘军国摄

  日本将在1月下旬与英国举行首次外长、防长“2+2”会谈,向英国推销国产P—1巡逻机,并就加速对空导弹共同研发交换意见。3月还将与法国召开外长、防长“2+2”会议,签署有利于推进武器出口和共同研发的协定。这与日本二战以后一直坚守的“专守防卫原则”相悖。去年4月1日,日本政府通过了取代“武器出口三原则”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的内阁决议,积极出口武器,涉足全球武器市场。有分析认为,日本政府加快武器出口与国际联合研发,正在从根本上否定战后一直坚持的“和平外交”之路,令人担忧。

  禁止武器出口原则形同虚设

  《日本经济新闻》1月8日称,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和防卫相中谷元将于1月下旬访问伦敦,与英国举行首次外长、防长“2+2”会谈。两国除了就尽早缔结联合国维和行动中自卫队与英军之间《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议》进行协商外,日本政府还希望向英国推销国产P—1巡逻机,就加速共同研发供F35战斗机使用的对空导弹交换意见。英国也将成为继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之后第四个与日本举行外长、防长“2+2”会谈的国家。

  此间有分析认为,日本政府十分希望能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出口P—1巡逻机,但是由于日本的武器装备缺乏实战经验,知名度较低,如被英国采用,国际知名度将大幅提高,有利于今后的出口。

  “此次会谈将与安倍政权正在推动的新型隐身战斗机‘心神’的研发密切相关”,日本每日新闻社前驻德国记者村田信彦对本报记者说。他表示,“心神”是日本研发的新型隐身战斗机,由三菱重工受日本防卫省委托负责研发。三菱重工曾与德国戴姆勒公司就此进行合作,后因故取消。安倍政权采取“德国不行,那就英法”的策略,但估计英法两国不会轻易与日本合作,因为安倍不反省侵略战争的危险意图一目了然。

  日本律师内田雅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实施《特定秘密保护法》、禁止武器出口原则形同虚设,自卫队也将演变为“远征军”,这种现状非常令人担忧。

  防卫费用连续三年增加

  废除“武器出口三原则”之后,安倍几乎把加强军事合作与武器出口作为每次出访的必备议题。2014年5月,安倍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谈确认两国将加强新武器的共同研发,在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会谈时就推进无人潜水器等防卫装备的联合研发启动谈判达成共识。6月,安倍又与意大利总理伦齐就武器共同开发等技术合作启动谈判达成共识。7月,安倍访问澳大利亚,双方签署了共同研制潜艇以及武器出口的协定。

  2014年7月17日,安倍内阁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批准了向美国出口地对空导弹“爱国者—2”的零部件,成为“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取代“武器出口三原则”之后的首个项目。9月下旬,日本政府与东盟外交和防务高官在东京举行研讨会,日本防卫企业向东盟国家大力推销舰船和装甲车。12月18日,日本防卫省首次召开有关促进武器及相关技术出口的专家研讨会,将在2015年夏季汇总一份促进武器出口的建议书。据悉,防卫省正在研究创设利用财政投融资的资金援助制度,来提高企业出口武器的积极性。今年夏天还将成立“防卫装备厅”,以加强武器的进出口管理及与各国的共同研发。

  据日本多家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正在编制的2015年度预算中,防卫费用将高达4.9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601亿元),连续三年增加,有望创下日本防卫费用的最高纪录。不仅如此,在2014年度补充预算中,防卫费用也将大幅增加。据《东京新闻》1月8日报道,2014年度补充预算案中防卫费用高达2110亿日元。

  自安倍再任首相后,包括2012年度在内,虽然每年的补充预算总额在减少,但是其中防卫费所占比例却在逐年增长,2012年度防卫费用仅占1.6%,2013年度增至2.2%,2014年度则高达6.8%。

  “和平国家”理念已开始动摇

  《朝日新闻》1月9日称,日本政府8日在自民、公明两党相关会议上展示了规定政府开发援助基本方针的修订案《开发合作大纲》,并获得同意。修订案最快将在下周的内阁会议上通过。修订案将部分解禁对他国军队提供援助的限制,允许在灾害救助等非军事领域内进行援助。

  分析人士认为,新大纲中并没有防止民用转为军用的具体措施,向他国军队提供的物资与技术有可能转化为军事目的使用。日本自开始提供政府开发援助以来,60多年来未对他国军队提供过援助,此次修订案可谓是一大转折点。

  安倍政权2013年制定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中写明,将“在积极和平主义的前提下,战略性地利用政府开发援助”。日本外务省相关负责人称,新政府开发援助大纲被定位为与解禁集体自卫权、废除武器出口三原则并列的安倍政权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第三支箭”。

  “虽然大多数日本民众反对日本政府开展武器的国际联合研发与出口,但是在美国默许、日本自民党一党独大的背景下,日本不断向他国出口武器,并开展武器联合研发,恐怕不出几年,日本将成为世界军火出口大国,这不仅对日本民众是一种忧患,而且对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也是一种威胁。”一位日本学者对本报记者说。

  日本《赤旗报》1月4日刊文称,安倍政权正在从根本上否定日本战后一直坚持的“和平外交”之路,使日本朝着再次发动战争的道路迈进。共同社也曾评论称,外界对于日本扩大武器出口或助长国际争端的担忧难以消除,战后日本奉行的“和平国家”理念已开始动摇。

  (本报东京1月9日电)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3日—9日 房祖名因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判6个月 处罚金2000元
自取其辱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