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将下调国民投票年龄至满18岁

中新网 2015-01-05 10:1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1月5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5日报道,日本朝野各党计划在1月下旬召开的例行国会上通过《公职选举法》修正案,将国民投票年龄由“满20岁”下调至“满18岁”。各党力争在2016年夏季的参院选举时开始实施新法。届时将有约240万未成年人成为选民。

  报道称,虽然此举旨在仿效大多数国家引进满18岁享有选举权的“国际标准”,但面临着完善选民教育等课题。

  《公职选举法》修正案由自民、民主、维新及公明党拟定。日本共产党和社民党没有加入主张下调选举年龄的行列。

  在各党达成协议之前,也有谨慎论调指出在成人年龄仍为满20岁的情况下,只下调投票年龄为时尚早,指出需要对未成年人进行教育,让其认识到自己是选民。

  为了对在籍期间有可能参与投票的高三学生实施选民教育,文部科学省计划采取修改《学习指导要领》等措施。由于下调选举年龄将导致教育一线上选民和非选民混杂在一起的状况,学校如何应对政治活动也将成为焦点。

  2014年12月的众院选举投票率创战后最低纪录。总务省官员充满期待地表示:“若从高中时代就教育投票的重要性,将来有望提高投票率。”

  (原标题:日本将下调国民投票年龄 完善选民教育成挑战)

 
呼格案疑凶赵志红受审 湖北武汉举办“女神”相亲会
NASA拍摄太阳南极巨大“日冕洞” 日本民众庆祝新年 冲进商场抢“福袋”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