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大使:讲好中国故事 发出中国声音

作者:张春燕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1-05 09:28:50

驻英国大使:讲好中国故事 发出中国声音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资料图)
 

中国日报1月5日电(记者 张春燕) 近日,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接受媒体采访,强调要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公共外交,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让世界各个角落听到中国的声音。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刘晓明大使在中英两国媒体上曝光率很高。年初,他在英国《每日电讯报》上撰文,把日本军国主义形容为“伏地魔”,生动的“哈利波特式”用词,引起了很多关注;很快,他又在BBC的新闻之夜节目专访中亮相,阐述中方对钓鱼岛、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的立场,无论是谈及的内容还是整个气场,都超过在同一期节目中出现的日本驻英国大使,广获好评。

下半年,他又连续在英国《金融时报》、《星期日电讯报》等主流大报上发文,就香港政改以及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派团赴香港进行所谓“调查”,阐述了中国的立场。

对此,刘大使坦言,驻外使节的主要任务就是要维护国家的利益,包括维护国家的发展利益和安全利益,也包括维护国家的形象,增进世界对中国的了解,“为我们国家的发展创造一个比较好的、友善客观的国际舆论环境,减少我们国家发展的外部阻力。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要提高国家的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对外宣传。我们驻外使节就是要完成这样一个任务,积极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为我们国家的软实力建设贡献力量。”

作为一位亲历和见证了中国对外交往几十年的外交官,刘大使说,中国和外国包括与西方国家的交往越来越密切,西方公众对中国的看法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英国为例,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已经42年,1972年在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只有16个人,现在是13万人。1972年来英国旅行或者出差的中国人一年只有200多人,现在一年将近50万人,双向达110万人。

他说:“我在英国工作近五年的时间里,感受到英国持续升温的中国热、汉语热。现在英国青年学生学习汉语热情很高,全英已有25所孔子学院、101间孔子课堂,有600多所中小学都开设了汉语课程。随着中外交流越来越密切,西方公众对中国的了解不断增加,也更渴望深入地了解中国。但是另一方面,西方对中国的了解还远远不够,特别是在主流媒体上还存在许多对中国的偏见、误解与片面的报道,所以我有责任让西方公众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在这方面,作为驻外使节,要讲好中国的故事,做好对外宣传,任重道远。”

谈及2014年里的钓鱼岛问题,以及一些国家对中国领土、领海和岛屿提出主权要求等问题,刘大使强调:“我们主张通过外交谈判解决分歧,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如果我们的利益受到了侵犯,我们必然要予以反击。我们在外交战线要积极发声,特别是当西方媒体单方面报道某些国家主张的时候,我们有责任发出中国的声音,让外界了解中国的立场。西方媒体有的是对中国不了解,有的则出于很深的偏见,我们都需要讲清情况、阐明立场。”

在英国担任大使期间,刘晓明花了很多时间、在各种场合讲述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他说,中国从来没有扩张的历史,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来说是和平的、正能量的增长。

而且,他强调,中国的发展是合作共赢的发展,中国的发展不仅惠及本国百姓,而且对世界是个贡献。卡梅伦首相访华时和在国内发表演讲,提到中国的时候总是说,中国的发展对英国是机遇,对世界是机遇。

刘大使表示,他鼓励使馆各级外交官积极走出去,推介中国,讲中国的故事,利用电视、平面媒体、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各个平台,使各个角落都听到中国的声音。这是外交官和驻外使节神圣的使命。

他说:“在这方面,我们做的不是太多了,而是远远不够。我希望在新的一年,能够在这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进一步开创公共外交和对外宣传的新局面。”(中国日报驻英国记者 张春燕)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