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打响新年“第一战”

作者:毕振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5-01-05 00:00:00

  2015年伊始,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就开始了新一轮斗争。巴勒斯坦申请加入20个国际条约和联合国机构,以色列则以暂停向巴勒斯坦移交代收税款为“惩罚”。对过去一年未能取得进展的巴以和平进程来说,这显然不是一个好兆头。

  去年12月30日,由于美国等国家的反对,一项旨在结束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占领的决议草案被联合国安理会否决。第二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立即启动加入国际条约和联合国机构的程序。当天晚上,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签署了申请加入20个国际条约和联合国机构的文件,并于随后两天向联合国递交了申请文件。

  在阿巴斯所签署的文件中,《罗马规约》最为重要,因为在签署该规约后,巴勒斯坦最快将于60天后成为国际刑事法院成员。而一旦加入国际刑事法院,巴勒斯坦就可以战争罪和反人类罪对个人提出起诉并要求国际刑事法院调查。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巴勒斯坦此举意在向以色列强力施压,促使以色列尽快回到谈判桌。

  但是,巴勒斯坦的举动却刺激以色列作出反击。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一方面呼吁国际刑事法院拒绝巴方申请,另一方面声称害怕国际刑事法院的应该是巴勒斯坦当局,“因为他们与恐怖组织哈马斯建立了联合政府”。1月3日,以色列方面表示将冻结其代替巴勒斯坦当局征收的5亿谢克尔(约合1.28亿美元)税款。一名未公开姓名的以色列官员还表示,“说到战争罪,我们可是有不少弹药储备。”

  根据巴以双方1994年签订的《巴黎经济议定书》,以色列负责对运往巴勒斯坦的物品征收关税并对在以色列工作的巴勒斯坦人征收个人所得税,并将税款定期移交给巴民族权力机构。此前,以色列每月向巴方移交的税款约为1亿美元,占到了巴勒斯坦政府运行预算的三分之二,所以扣留税款无疑是在掐断巴政府的“生命线”。去年巴勒斯坦申请加入国际条约和机构时,以色列就曾发起类似惩罚措施。

  以色列的“杀招”引发巴勒斯坦的强烈批评。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3日指责以色列的行为是一次“新的战争罪行”。埃雷卡特称,巴勒斯坦加入国际条约和联合国机构的行为是出于自卫。对于美国可能暂停每年向巴勒斯坦提供约4亿美元援助,埃雷卡特表示希望美国慎重考虑此事。埃雷卡特认为,停止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占领,是在中东地区彻底铲除“伊斯兰国”等恐怖和极端主义威胁的第一步,美国等国应该认识到这一点。

  (毕振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