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稳定是发展的关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驻非洲记者 李傲雪                                   

稳定是发展的关键

图为中国浩远集团的工作人员在非洲铺设铁轨。该公司业务涉及多个工业领域,遍布莫桑比克、安哥拉、几内亚和南苏丹。

    在非建设基础设施, 中国商人实现梦想 

30年前,刘代文在中国参与修建公路、铁路和桥梁。现在,他来非洲兴建基础设施。

现年57岁的刘代文任中国浩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该公司是一家实力雄厚的综合企业,业务涉及建筑业、采矿业、制造业、钢铁业及设备等,遍及莫桑比克、安哥拉、几内亚和南苏丹。刘代文表示,在未来10年至20年间,非洲的建筑业将会持续发展。

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知名的国企,刘代文曾任该集团分局的董事长。他认为,非洲建筑市场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刘代文说:“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用了20年时间实现了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我相信非洲也是如此。”

刘代文认为,政治动荡是目前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的最大难题。

 他说:“有一次,我们运输一批价值1亿元人民币的设备到南苏丹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由于当地的动乱,我们不得不转移了这批设备。但是,我相信,情况会越来越好,无论如何,非洲的基础设施仍需要进一步的开发。”

浩远集团于2008年开始进军非洲市场,已完成了莫桑梅德斯铁路工程。该铁路西起大西洋沿岸的纳米贝港,东至梅农盖,全长1,003千米,车站56座,是安哥拉三条铁路主干线之一。

此外,浩远集团还完成了多条埃塞俄比亚的公路建设项目,比如从盖多州到内格默特(130千米)、从麦棵纳交到艾拉(53千米)和从产卡到登比多洛(63千米)的公路。

安哥拉总统若泽·爱德华多·多斯桑托斯(Jose Eduardo dos Santos)对莫桑梅德斯铁路建设给予了很高评价,认为该铁路设计精良,美观实用,质量上乘,功能齐全。

 总统说:“刘先生和他的公司做了许多好事,建设了我们的国家,改善了人民的生活。他们按时完成了项目,我们十分钦佩中国人努力奋斗的精神。”

此外,浩远集团还在安哥拉建造了9座大桥和20多所房屋。

浩远集团雇佣了多达20,000名非洲工人,其80%的业务都在非洲,年输出额高达14亿美元。

刘代文表示,“我们下一步的计划是在非洲建立更多的制造厂。”

他认为,如果非洲人民想要减少对出口的依赖,那么,发展制造业是必经之路。

刘代文在安哥拉和莫桑比克拥有多个制造工厂,生产设备、钢材、涂料和墙砖等产品。他说,这些物资材料不仅用于公司的建设项目,还可以满足非洲的国内市场。

他说,非洲一些地区农业的发展可以促进非洲大陆经济的发展。

以安哥拉为例,在其成为葡萄牙殖民地之前, 安哥拉曾经是一个农业出口大国。

 “我们下一步的计划是,在安哥拉和莫桑比克发展农业经济。它不仅可以满足当地人对粮食的需求,还可以发展为一种出口工业,造福当地人民。”

此外,浩远集团还致力于非洲的资源开发。在几内亚,该公司正在开发一个铁矿区,面积足有3,000平方千米。

 刘代文说:“非洲资源丰富,如果这些资源得以合理开发和利用,它不仅能为当地人带来经济效益,还可以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创建浩远集团前,刘代文曾在中铁建设集团工作了近30年,最终成为一名局长。大概就是从那时起,他开始寻找新的挑战。2007年,他离开了原公司,与几个朋友建立了浩远集团。

 “当时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发展并壮大自己。浩远就是那时创立的,”刘代文说:“国企‘走出去’有政府和银行的支持,但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前方的挑战和困难却很多。”

刘代文在中铁工作时建立了多渠道商业网络,他打算用这些网络帮助中小企业。浩远公司业务众多,主要涉及基础设施、贸易、物流、房地产开发、生态农业和投资融资,业务遍及非洲、中东、欧洲和东南亚地区。

刘代文说:“浩远创立之初,我们就希望它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公司,业务遍及全球。”

除了保持公司在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和莫桑比克业务的稳定增长, 刘代文还打算在南苏丹、纳米比亚和几内亚地区开拓制造业和能源市场。

刘代文表示,非洲的业务给他带来了商业利益,但更重要的是,它把他和当地居民联系在了一起。他至今无法忘怀莫桑梅德斯铁路竣工时当地居民给予他的热情拥抱。

 “你可以感受到非洲人民真诚的谢意,因为他们知道你的确为他们做了一件好事,帮助了他们,”刘代文说。

他说,非洲有着全世界最清新的空气和最美丽的景色。在参观一些非洲国家时,他不仅在寻找商业机会,也在享受当地的自然环境。工作之余,他在自己的非洲工厂里种植蔬菜和植物,这是他在中国永远都无法去做的事情。

刘代文说:“非洲人民与自然紧密相连。”

 “我想我是正在实现自己的梦想,”刘代文说,“从前我为中国建设基础设施,现在我是为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添砖加瓦。”

翻译:郭佳琪

编辑:何川江 卢菁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