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生命之水流经亚的斯亚贝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驻非洲记者 王超 安德鲁•穆迪(Andrew Moody)

生命之水流经亚的斯亚贝巴

中地海外埃塞公司员工(左起)于任之、莉迪亚•伊利玛( Lidya Yilma)、吴励志、Yitagesu mamo、塞缪尔•穆卢盖塔(Samuel Mulugeta)。中国公司供水系统已帮助亚的斯亚贝巴水覆盖率增至90%。来源:《中国日报》

数百万亚的斯亚贝巴民众可饮用珍贵的自来水

在过去十多年里,对于住在亚的斯亚贝巴的孙国强来说,大量瓶装纯净水一直是生活的必需品。据说,在埃塞俄比亚所有城市中,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拥有最好的公共设施和服务,但这并不能阻止污水从首都的大街上流过。

饮用自来水,尤其是饮用未经煮沸的自来水,对于在这个城市生活的人,存在着很大的健康隐患。孙国强渴望从源头上解决这个问题。作为这个国家最大的供水系统运营商,他或许是能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人选之一。

44岁的孙国强现任中地海外埃塞公司总经理,已经在非洲生活了16年,其中,14年在埃塞俄比亚居住,2年在尼日利亚生活。他来自一座声名远播的绿色城市——浙江杭州。在中国有句古话称“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但对于孙国强来说,随着时间的流逝,家乡的印象正在脑海中渐渐褪色。在炎热而尘土飞扬的非洲高原,家乡的秀美只留存在了梦中,他为这个国家奉献了人生中最美好的岁月时光。

在埃塞俄比亚,中地海外埃塞公司活跃于5个领域:供水系统、道路和桥梁建设、钻井、玻璃制造,以及建筑设备供应,经营地区覆盖安哥拉、肯尼亚和尼日利亚等十多个非洲国家。

中地海外埃塞公司称,在过去10年间,公司已经修建了长达1,400公里的道路。特别是玻璃厂,已被广泛认为是埃塞俄比亚通往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象征。该工厂最重要的产品是2毫米至8毫米的平板窗户玻璃,占据了埃塞俄比亚此类产品市场份额的95%。

孙国强强调,公司要时刻关注市场的需求,他说: “ 如果市场需要的是奶瓶和尿布,我们决不会去销售起重机。我们研究非洲人民的需求,并依此来决定我们的产品。显然, 人们拥有很多需求, 但我们绝不会欺骗消费者, 引导他们购买那些他们并不需要的产品。”

孙国强说,供水问题是他们最急迫的需求之一,因此,建成一个供水系统使他拥有了一种巨大的成就感。

在过去的10年中,中地海外埃塞公司已将亚的斯亚贝巴的供水覆盖率从37%提高到了90%,这意味着,除了生活在偏远地区的居民外,大部分城市居民可以用到清洁的自来水。

世界卫生组织称,城镇居民平均供水量为每人每天100-120升,但在亚的斯亚贝巴的城郊地区,仍有许多人远未达到这一标准。

2007年,在住有340万人口的城市郊区,许多人仍不得不从自然水源中获得生活用水。

孙国强说:“人们的生活用水都需要用水桶或水壶从很远的地方提回来。我们的愿望就是,帮助他们改变现状,让他们能够用上自来水。”

20世纪30年代,法国人曾在亚的斯亚贝巴建立了供水系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该供水设备已日渐老化。由于兴建一个全新的供水系统成本巨大,亚的斯亚贝巴政府决定寻求合作伙伴,对其进行改造。于是,中地海外埃塞公司和一家法国公司与亚的斯亚贝巴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

项目包括改造一座水坝和建立水处理系统。中地海外埃塞公司将增加水坝的高度,以提高其蓄水能力,同时扩大水处理系统的容量。

中地海外埃塞公司还将为亚的斯亚贝巴设计一个污水处理系统,它将成为该城的第一个污水处理系统。据孙国强说:“在此之前, 城市里污水横流,甚至五星级酒店不得不依靠大量的下水道清洁剂,才能除去刺鼻的臭味以及有碍观瞻的痕迹。”

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地海外埃塞公司的水供应解决方案已不仅仅造福城市,而是惠及整个国家。

孙国强说:“埃塞俄比亚水资源并不稀缺,只是分布不均衡,因此,我们需要把水从水资源丰富的地区输送到水资源匮乏的地区。”

近期的一个建设项目是将水从德雷达瓦输送到哈勒尔。德雷达瓦是一座地势低、水资源丰富的工业城市,而哈勒尔地势高并且缺少地下水。中地海外埃塞公司将在德雷达瓦打井,用水泵将水输送到哈勒尔地区。这一项目费用总计1,200万美元,其中一部分由非洲开发银行资助。

近几年,埃塞俄比亚的经济以年10%的速度快速增长,这为中地海外埃塞公司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

孙国强说:“现在,当地人口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速度。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刚刚满足了人们对水的需求时,又遇到了许多工业建设的勃兴,这就意味着,人们对水资源的需求还会不断增加。”

中地海外埃塞公司正在亚的斯亚贝巴西北部郊区的吉尔贝河上帮助修建一座水坝,该水坝建成后,将为该市的工业生产增加100,000吨的水供应量。

中地海外埃塞公司承接的另一项重要工程是一条长达316公里的公路,以连接被尼罗河分隔的德西和贡德尔两座城市。这个项目总费用达2亿美元,分别在尼罗河两岸各修一条道路,并在两条道路之间架设一座桥梁。该项目于2006年开始,预计今年将会竣工。

从前,若想穿梭于巴赫达尔和德西之间——这两座城市隶属于阿玛雷州,但却被尼罗河的支流隔开——人们不得不取道亚的斯亚贝巴,绕一大圈才能到达。

孙国强说:“这条新路将使两地之间的距离缩短三分之二。”

尼罗河流域是一个主要的粮食生产区,这条路的修建还将会给农民带来生活便利。有了这条路,农民能更快地将农产品卖到巴赫达尔和德西。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副大使秦建说, 当地居民对这一项目十分称赞,并对中国公司有了更深的认识。

中国公司在该国促进和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起了很大作用,在埃塞俄比亚人的眼里,这些项目保证了他们的福祉及可持续性发展。埃塞俄比亚是一个典型的非洲市场,在这里,首要的不是推销高科技产品,而是要先大力建设基础设施,开办工厂,以保证当地人能得到他们最急需的东西,这才是真正的促进非洲发展。

翻译:贺秋香

编辑:何川江 卢菁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