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走在发展的前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走在发展的前沿

林毅夫,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他指出,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将工厂转移到非洲

走在发展的前沿

中国日报、中非民间商会、中非发展基金签署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挑选100家在非开展业务的中国企业,由《中国日报》(非洲版)每周报道他们的商业活动

来自中国企业的投资正在助力非洲,以实现其成为主要商品生产地的追求。

专家们说,在保证非洲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和帮助非洲应对贫困、失业等挑战方面,中国企业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非洲可以提供新的市场和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这一点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赴非投资,如今这些中国企业的足迹已经遍布非洲,特别是肯尼亚、赞比亚、马拉维、尼日利亚等国。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2年中非贸易总额达1984.9亿美元,较2011年增长了19.3%;2013年前10个月中非双边贸易总额达1728.3亿美元,较2012年同比增长5.5%。在此期间,中国对非投资已达25.4亿美元,较2012年增加了71.6%。

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指出,随着赴非投资的中国企业不断增多,非洲的工业化和现代农业的发展步伐会迅速加快。同时,中国企业在非洲当地的经验将有助于自身价值链的提升。

在2013年12月中非民间商会举办的论坛上,林毅夫提到,大多数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所以贫穷,并不是因为他们不懂得如何消费,而是因为缺乏提高生产力所必须的人力和物力。

他还提到,尽管许多非洲国家,如肯尼亚、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和加纳,经济发展都较为迅速,已经建立了经济上的自信,但是非洲其他国家因为自身的经济背景和经济结构单一,依然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

林毅夫说,经济结构单一的后果就是,过度依赖农产品和自然资源的出口,如粮食、茶叶、铜、石油和木材,而不能建立自己的生产体系。

他说:“要解决这一问题,非洲必须像中国30年前那样进行产业转型。通过建立起自己的生产体系,使非洲也成为主要的商品产地,而非单纯地向外输出原材料。”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这正是一个机遇,我相信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到非洲建厂,以帮助非洲提高技术能力,缩短这一过渡时期。”

总部位于北京的中非民间商会,代表着550多家在非中国企业的利益。商会说,他们的成员大都热衷于投资农业和制造业,如棉麻种植、钢铁、水泥、电子产品、丝布、汽车组装生产线等,而非那里的资源产业。

中非发展基金是国内最大的聚焦非洲的股权基金。该基金今年预计再投资20亿美元帮助更多中国企业赴非投资,特别是非洲的农业和制造业领域。

中非发展基金总裁迟建新说,更多的中国企业希望在非洲有多种投资选择,而不仅仅是公路、桥梁、港口、水泥厂这样的基础设施工程。

中非发展基金于2007年开始运营,目标筹集资金50亿美元。初期已筹集10亿美元,另外20亿美元也于2012年通过国家开发银行得以实现。

迟建新说:“非洲国家拥有大批优秀青年、广阔的市场和丰富的自然资源,这为中国企业的国际农产品和日用品生产开发以及资本积累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在稳定发展和减少贫困方面,农业被认为至关重要。截至目前,中非发展基金已经在众多农业或相关项目中提供了经济援助或组建了合资公司,这些项目包括莫桑比克的粮食加工,坦桑尼亚的剑麻生产,马拉维的棉花种植,以及赞比亚的粮食种植和家禽养殖等。

中非发展基金还将与山西天利实业集团合作,在马达加斯加进行一项6000万美元的棉花种植项目。中非发展基金和国家开发银行将分别投入1200万美元和2000万美元,山西天利实业集团将负责剩余部分的投资。

中国在非洲农业方面的直接投资从2009年的3000万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8247万美元。中国企业对非洲农业的投资不仅帮助有关国家增加了粮食供给,并且加强了超过18个国家的农业生产力。

与中国在非洲的金融或建设项目不同,中非发展基金不根据国别分配项目,而是通过市场机制独立运作,自我承担风险。该基金还可以参与新的项目,通过收购、并购及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中获得股份,也可进行风险投资。

中非发展基金最近与山东山口钢管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非洲加纳联合组建一家焊接钢管工厂。此举正是利用了非洲西部的能源、物流和基础设施的优势,抓住了企业发展的机会。该钢管厂年产能预计达到25万吨,其中包括焊接钢管、钢筋、线材等产品。

中非发展基金已经向30多个非洲国家的75个项目投入了27亿美元,项目包括埃塞俄比亚的水泥和玻璃厂、南非的重型卡车厂、尼日利亚的集装箱港口和加纳的电厂。

在非洲,有超过70万人从中非发展基金中直接获益,基金的投资每年为非洲各国政府创造了10多亿美元的税收和20亿美元的货物出口值。

总部位于北京的川北集团是一家在非洲加蓬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采矿业务的企业,集团总裁陈林说,非洲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也有着良好的投资环境。

他说:“加蓬热忱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他们相信,加蓬发达的基础设施体系会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者。”

川北集团于3年前开始在非洲落户,2011年在加蓬建设了一个城市居民区,之后转向了石油开采。陈林的新计划是今年要在加蓬建设一座水泥厂,产品主要满足该国的需求。同时准备3年内进军贝宁和利比里亚的房地产市场。

中国浩远集团有限公司在莫桑比克、安哥拉、几内亚和南苏丹开展了建筑、采矿、制造、家具、钢铁等多个行业的业务。公司董事长刘代文说,一些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由于不熟悉非洲语言或法律,在扩展在非业务上遇到困难。

刘代文说:“我经常对在非开展业务的中国企业家们讲的一句话就是‘入乡随俗’,因为他们需要让非洲人知道他们不仅投入资金,进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并且在不同的非洲国家创造就业机会。”

刘代文还说道,聘请当地律师和翻译人员,有助于中国企业赢得更多来自地方的支持,加快企业在非的本土化。

据悉,为了给更多在非中国企业提供帮助,全国工商联和商务部正在起草一份计划,从国有和私营企业中选拔员工进行培训,包括学习语言、商业制度和相关法律知识,使他们在日后赴非的工作中能够得心应手。

翻译 金得利

编辑 何川江 卢菁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王思宁标签: 非洲 投资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