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埃塞俄比亚总统:中国是始终可以依靠的朋友

国际在线专稿郑治 2014-05-03 15:32: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埃塞俄比亚总统:中国是始终可以依靠的朋友
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特肖梅读《中国日报》。他有着浓浓的中国情结,自20世纪70年代末,他在中国学习长达10年之久,他也是北京大学哲学系的校友。摄影:中国日报记者王超(资料图)

原标题:埃塞俄比亚总统盛赞埃中关系 称中国是始终可以依靠的朋友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郑治):当地时间5月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抵达埃塞俄比亚,开启非洲四国之旅的首站访问。这是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首次出访非洲。在此前夕,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特肖梅在接受中国媒体记者联合采访时,盛赞埃中关系,称中国是埃塞俄比亚始终可以依靠的朋友。

现年57岁的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与中国可以说有着不解之缘。穆拉图1976年开始在北京语言学院留学,次年进入北京大学,一路在北大完成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业,并曾担任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

在近日接受中国媒体记者联合采访时,被外界喻为“中国通”的穆拉图总统始终谈兴甚高。他说,中国和埃塞俄比亚友谊源远流长,继上世纪70年代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等领域的关系实现全面发展,交流合作不断推进。

穆拉图认为,李克强总理即将开始的对埃访问,再次印证了埃中之间良好的双边关系。“中国总理李克强即将开始的高层访问,正是埃中在政治、经济和外交等领域享有良好互动的印证。中国总理访问埃塞俄比亚,实际上是对埃中所拥有的卓越双边关系的颂扬。”

穆拉图说,中国在埃塞俄比亚的投资涵盖了制造业、建筑业、农业、服装、汽车组装、水泥和玻璃生产等多个领域。如今,在包括基础设施、能源和电信等关系埃塞俄比亚国计民生的几乎所有重大项目中,都能看到中国公司的影子。

穆拉图认为,埃塞俄比亚在与中国的合作中获益良多,中国始终值得埃塞俄比亚信赖。“在包括知识技术转让在内的众多领域里,埃塞俄比亚都从埃中双边关系发展中获益匪浅。埃塞俄比亚将中国视为战略发展伙伴。多年来,中国一直致力于帮助埃塞俄比亚摆脱贫困,是我们始终可以依靠的朋友。”

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和埃塞俄比亚贸易总额首次超过21亿美元,中国持续保持埃塞俄比亚最大贸易伙伴地位。2013年全年,中国对埃直接投资近1亿美元,已成为埃塞俄比亚最大外资来源国。此外,中资企业在埃工程承包市场也是持续大幅度增长,2013年全年新签合同额约为60亿美元,完成合同金额23亿美元。

穆拉图表示,中国和埃塞俄比亚在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进一步推动了两国在政治、社会、外交和文化等诸多领域的合作,许多非洲国家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已将中国视为榜样。

穆拉图说,埃塞俄比亚是非洲自然资源禀赋并不优越的国家,但是这丝毫不影响中国和埃塞俄比亚两国政府、人民和政党的全面友好关系。他对埃中进一步深化发展双边关系充满信心。“我相信未来埃中关系在多个层面,包括外交、政治、文化、经济以及贸易等层面,一定会在广度和深度继续获得发展,因为我们的双边关系是建立在相互信任、相互理解以及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的。”

采访最后,穆拉图总统还表示,他欣喜地看到,汉语教学正在非洲大陆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非洲学生开始学习汉语。他鼓励更多的非洲学生能够学习汉语、学好汉语,“因为当今世界没有人能忽略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官方语言”。

(编辑:刘世东)

埃塞俄比亚总统:中国是始终可以依靠的朋友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