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背景资料:蒙古国

新华网 2014-08-15 10:23: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蒙古国地处亚洲中部的蒙古高原上,东、南、西与中国接壤,北与俄罗斯的西伯利亚为邻,首都是乌兰巴托。

蒙古国是一个内陆国家,面积约156.65万平方公里,西部、北部和中部多为山地,东部为丘陵平原,南部是戈壁沙漠。山地间多河流、湖泊,主要河流为色楞格河及其支流鄂尔浑河。

蒙古国总人口约268.34万。喀尔喀蒙古族约占全国人口的80%,此外还有哈萨克等少数民族。主要语言为喀尔喀蒙古语。居民主要信奉喇嘛教。蒙古民族是一个游牧民族,善于骑马,因此也被称为 “马背民族”。蒙古人爱马,并将其视如珍宝,在蒙古国的国徽上就画有一匹骏马。蒙古包是蒙古人祖祖辈辈住惯了的移动房屋,是牧民在草原上逐水草而居的家。首都乌兰巴托曾被称为“ 毡包之城”,就是在今天的这座现代化城市里,也能在林立的高楼之间见到蒙古包。

蒙古国地下资源丰富,现已探明的有铜、钼、金、银、铀、铅、锌、稀土、铁、萤石、磷、煤、石油等80多种矿产。全国森林覆盖率为8.2%。

蒙古国经济以畜牧业和采矿业为主,曾长期实行计划经济。1991年开始向市场经济过渡。2008年,蒙古国国内生产总值为28.56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1064美元。

蒙古国奉行开放、不结盟、多支点的和平外交政策,强调“同俄罗斯和中国建立友好关系是蒙古国对外政策的首要任务”,主张同中俄“均衡交往,发展广泛的睦邻合作”。同时重视发展同美、日、德等西方发达国家、亚太国家、发展中国家以及国际组织的友好关系与合作。

作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当下蒙古国最现实的课题是如何让百姓们从增长得到实惠。

在乌兰巴托最大的“那仁图拉”批发市场,货架上的服装、日用杂货和家电大多是中国货。服装商人欧永飞才古每月去北京进货3到4次。他语气肯定地说:“考虑性价比的话,最好去北京买。顾客对中国货没什么抵触情绪。”

蒙古国具有丰富的煤炭资源,据该国矿产和能源部最新公布的材料,蒙古国初步探明煤炭资源储量为1750亿吨。据蒙古国贸发银行预测,2016年蒙古国中国出口煤炭可望达到5000万吨。

中国公司纷纷进军煤炭、铜和铀等矿产资源丰富的蒙古国。目前已有5737家中国公司进入蒙古国,令韩国、俄罗斯和日本望尘莫及。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蒙古国90%的出口依赖中国;在进口方面,中国也于去年超过俄罗斯,升至第一。围绕规模全球数一数二的塔本陶勒盖煤矿,中国大型国有煤炭企业神华集团也动作频频,试图取得开发权。

步入2013年,蒙古国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根据预测者们估计其GDP增长达到18~20%。依靠繁荣矿产开发获得的收入推动,增长带来的影响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显而易见。高档写字楼拔地而起,现代化公寓楼和奢侈品商店随处可见。首都的权贵和富人们在(矿产开发)潮中享受着荣华富贵,然而该市一百二十万人口中的一多半还生活在城市周边连基本的公共服务设施都没有的“Ger(蒙古包)居住区”内。

这些年来开发组织为向蒙古包居住区提供基础设施和服务而给予了技术和资金援助,从而得到了重大改善。但是由于蒙古包居住区规模太过庞大,尤其是缺乏完备的规划和市内各个职能部门没有有效协调,因此难以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