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出访蒙古 系中国国家元首11年来首访

澎湃袁达 2014-08-15 09:58: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习近平出访蒙古 系中国国家元首11年来首访

习近平的蒙古之行将是中国国家元首11年来首次出访蒙古。也是习主席第二次单独出访一个国家。新华社资料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8月14日宣布,应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8月21日至22日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

这将是习近平2013年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对蒙古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中国国家元首11年首次出访蒙古。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习近平主席第二次单独出访一个国家,上一次是访问韩国。

并不多见的高层访问

习近平的此次访问已酝酿数月。今年5月,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访问中国,参加在上海举行的亚信会议。额勒贝格道尔吉在与习近平会晤时邀请习主席访问蒙古。6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蒙古,被认为是为习近平的访问铺路。

蒙古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之一,与中国共享漫长的边界线,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特别是煤炭。然而,中蒙近年来的高层互访并不频繁。中国高层领导人上一次访问蒙古,还是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10年6月的访问。而中国国家主席对蒙古的上一次访问,是在2003年,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访问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法国的行程中,对蒙古进行了访问。

自那以后,两国元首举行过多次会晤,但通常都是在出席大型地区会议期间安排举行双边会晤,比如在上合组织峰会和亚信峰会期间。舆论认为,像下周这样的领导人会晤并不多见。习近平的访问被看做中国接触蒙古和拓展周边外交努力的一部分,除了王毅外长,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4月也曾访问蒙古。

蒙古希望中国助其加入APEC

学习过中文的巴其美建议,蒙古和中国应该强化和机制化双边高层交流,尽最大努力深化互信,以便为进一步发展更健康的双边关系打下坚实基础。

习近平5月曾告诉额勒贝格道尔吉,中国希望两国关系超越经济方面,增加政治和军事交流。他说,两国应该强化立法机构、政党和军队间的交流。分析认为,中国敦促加强军事合作,可能是对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今年4月访问蒙古的回应。

今年6月,全世界最大规模的陆上多国联合演习“可汗探索-2014”在乌兰巴托举行。蒙古媒体报道称,中国首次派出作战部队参加这一演习活动。“可汗探索”系列演习一直被认为是美国在中俄之间高调的军事炫耀。

值得注意的是,蒙古长期以来寻求加入亚太经合组织(APEC),而中国今年将举办APEC峰会,有能力帮助蒙古加入这一组织。目前,印度总理莫迪已经收到了加入APEC的邀请,蒙古也希望获得邀请。习近平此前已表示,中国支持蒙古加入APEC。

除了美国以外,日本也在拉拢蒙古。就在上个月,额勒贝格道尔吉访问日本,双方就日蒙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谈判达成基本协议。报道称,安倍在会谈中提议向蒙古提供新的援助,以促进其出口及产业多元化,额勒贝格道尔吉则希望日本扩大投资。会谈结束后,双方发表了写入日本对蒙古经济发展援助方针的联合声明。

2011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中蒙两国边界线长4700多公里。蒙古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两国于1949年10月16日建立外交关系。1960年双方签订《中蒙友好互助条约》。1962年签订《边界条约》。

20世纪60年代中后期,两国关系经历了曲折。20世纪70年代,两国恢复互派大使。

1990年中蒙双方发表联合公报,1994年修订《中蒙友好互助条约》,并在此基础上签订《中蒙友好合作关系条约》。双方确认,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加强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2011年中国和蒙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同意在政治、经济、矿产和能源领域加强合作。

中国连续10多年成为蒙古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国,中蒙贸易额从1994年的1.2亿美元增加到2013年的60亿美元。今年是中蒙建交65周年,两国将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