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洲需要“中国智慧”

新华网 2014-04-01 13:35: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欧洲需要“中国智慧”

3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新华网布鲁塞尔3月31日电 正是春光最盛的时候,3月31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造访欧盟总部,成为27年来首次踏足欧洲政治心脏的中国国家元首。

如果说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是欧洲政治心脏,那么三座欧盟大楼环抱的舒曼广场,就位于心窝窝那个地方。

广场不大,周遭是一圈高大的绿树丛,树下长椅上,人们悠闲地晒着太阳。从广场中心向外延伸的小径,通向一座目光温和的老人雕像。雕像下镌着:罗伯特·舒曼,1886-1963。

这位看似文弱的老人,武功不足道,文采无足奇。但正是他,把成千上万欧洲人的联合梦想变成现实,为自己赢得“欧洲之父”的赞誉;而欧盟发展至今,经历风雨危机屹立不倒,与汲取舒曼的智慧密切相关。

舒曼所拥有的,是联合的智慧。立足遍体鳞伤的战后欧洲,他坚信:驱散欧洲数百年战云,需要欧洲联合;而联合,需从经济开始。1950年5月9日发表的《舒曼宣言》,提出建立欧洲煤钢联营,为今日欧盟奠定基础。

而今,习近平主席来到欧洲政治心脏。他倡言结合中欧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

习主席的主张所体现的“中国智慧”对经历六年金融危机、正在寻求新机遇的欧洲,可谓来得正是时候,深具特殊意义。

实际上,经济正在缓慢复苏的欧洲,与开启全面深化改革进程的中国,不乏相似之处。从某种角度上说,中欧都处于某种瓶颈状态,都急需通过改革来突破瓶颈,进入发展新天地。

没有重大的改革,难有重大的进步。处于各自重要历史节点的中国和欧洲,都需要靠改革创新来实现突破;而未来的改革创新,都需要把胆子放大,同时又把步子放稳。

胆大,不等于莽撞冒进,而是以开放的心态,呼唤方向既定便一往无前的勇气和魄力;步稳,不等于固步自封,而是未雨绸缪,稳健扎实,最大限度地提高改革的成功率,同时把风险最小化。

中欧所处历史节点,另一个相似之处就在于,都分别趟入了各自的改革深水区,面临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问题。但偏偏这些棘手挠头的难点热点难达共识之点,都是未来发展进步所必须克服的拦路虎。

改革,是活力和进步之源。在全球化时代,改革所需的智慧,不仅来源于本国本地区的发展经验,更来自于文明的互学互鉴,互容互通。

欧洲需要“中国智慧”,一如中国需要欧洲经验。而中欧分享改革智慧,打造世界经济增长的双引擎,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吹来清新和煦的春风。

(编辑:信莲)

欧洲需要“中国智慧”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