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荷兰首相期待与中国加强各领域合作

中国日报网付敬 2014-03-26 15:39: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3月26日电(付敬)荷兰首相马克·吕特表示,高科技、农业和水资源管理等领域为荷中两国的合作提供了很多机遇。

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将于周一周二在荷兰海牙举行,在此之前吕特接受了中国日报的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和平使用核材料和核能源中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他还说荷中两国的双边关系将“毫无疑问”伴随着习近平主席访荷而变得更加紧密。荷兰是习主席一年前上任后第一个访问的欧洲国家。

这将是吕特和习主席的第三次会面,前两次的会面,一次是去年11月在北京,另一次是上个月在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上。

在海牙具有历史意义的办公大楼里,吕特说中国的发展对世界产生积极的变化;荷兰“有实力也很乐意和中国携手,在这历史性的征程中一同发展进步。”

他说:“我非常期待与习主席一起努力,建立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联系。”

吕特回想起他到北京的访问,说他曾和习主席共进了“极好”的一餐,讨论的话题也包罗万象。

吕特从2010年开始担任荷兰首相,他说:“作为东道主,习主席是非常热情的。……我发现他有非常好的掌控能力。所以他是我非常想合作的人。我和他建立了牢固的工作关系。”

他说,荷兰希望深化与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因为中国的高科技领域发展非常迅速,而荷兰在这一领域则具有很多专长和知识。

吕特说,荷中两国在水资源管理、农业和食品等行领域都有巨大的合作潜力。

他说:“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国工业的发展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在农业方面的投资。”

为了鼓励中国公司到荷兰投资,吕特强调了荷兰作为欧洲门户的地位,还指出鹿特丹是欧洲最大的港口,还有具备良好外语技巧的人才和完善的基础设施。吕特说,他会尽快率领贸易代表团到中国访问。

荷兰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大约1000家荷兰企业在中国运营,超过350家中国公司在荷兰开店营业。

吕特说,习主席加入核安全峰会将会促进全球的和平。“我十分高兴习主席将出席此次峰会。他的参与将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我们的目标十分简单,就是预防核恐怖主义,并在重要问题上达成有效的协议。”

吕特说此次峰会旨在减少全球危险核材料的数量,并提高这类核材料的安全性。

他说中国目前正在起草全国核安全法规,率先在和平使用核材料和核能源方面做出良好的示范,也为世界很多地区树立了榜样。

吕特说中国已为未来的核安全活动制定出全面的计划,也在核能运作中保持了良好的安全记录,这是其他国家可以效仿的。

“我建议中国,作为一个对核历史十分了解的大国,继续保持这些核安全活动,这完全符合纲要的进展,也非常鼓舞人心。”吕特说,“我坚信其他国家,个别来说就是荷兰,可以跟随中国的脚步。”

(编辑:许雅宁)

分享到6.79K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