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公众对习近平访欧有何期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3月26日电(林晨声)这是振奋人心的时刻,中欧关系迎来了令人激动的发展期。就在几个月之前,双方签署了《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前不久,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在京闭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计划将于本月底访问布鲁塞尔,这也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欧盟总部。但习主席此次欧洲之行的具体行程仍有待确定。

人们期待着习主席此次的欧洲之行能满足各方期待,并进一步推动中欧关系向前发展。3月24至3月25日, 他首站出席在荷兰海牙举行的核安全峰会,稍后,他将访问欧盟总部。在那之后,他将访问德国和比利时,接着抵达法国,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在一系列行程紧凑的国事访问中,习近平主席将与欧洲多国领导人进行双边会谈,并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首要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在与欧盟现任议长马丁·舒尔茨的会谈中,双方会就欧盟与中国在政治、议会体制及贸易关系等方面进行探讨。舒尔茨议长有望获悉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表态,此外,他希望在人权问题上,欧盟能与中方有进一步的合作。此外,习主席还将与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以及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举行会谈,会谈内容预计不会发生实质性的变化。在去年11月举行的峰会中,中欧双方就已重申了2003年确立的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

备受期待的《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即将启动。当前,欧盟与中国开启投资协议谈判,这是整个战略规划的核心。为此,双边已经进行了两轮谈判,并且在去年的峰会上,双边关系得到进一步的提升。现在是时候回顾我们已取得的进步并开始实施具体项目。在会谈中,中欧双方领导人有望在以下领域进行探讨,包括:外交政策、安全问题、双边贸易和投资关系、气候变化、网络安全、可持续及全面发展,以及人文交流。

此外,双方还将对确立于2012年的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进行回顾。这是因为,城镇化建设,在2014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列为目前中国九大主要工作任务之一。在谈到外交政策时,双方领导人将对全球热点话题进行讨论,诸如乌克兰和叙利亚局势,以及东亚安全问题等。欧盟和中国都热切期待能加强双方在外交政策方面的合作,这一点从双方就中东和北非问题进行第一轮新对话就可以看出。除此之外,双方还期待能在海事以及网络安全方面进行更加密切的合作。尽管本次习主席的欧洲之行没有要达成十分根本性的协议,但访问仍然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因为这彰显了双方对欧盟与中国合作伙伴关系的高度重视。

此次欧洲之行表明了,中国视欧盟为一个重要的政治实体,并把欧盟国家摆到了与中国在欧洲的主要双边合作伙伴——法国和德国——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来。在巴黎,习近平主席将与法国总统奥朗德进行会晤,并会见法国外长洛朗·法比尤斯。2014年正值中法建交50周年和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2015年在法国巴黎召开,在习主席与法国领导人的会谈中,也会谈及这部分的内容。在3月26日举行的会谈上,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与中国东风汽车公司将有望签署一份价值8亿欧元的投资合同。中德关系继续向前发展,人们称其为“特殊关系”。两国贸易关系蓬勃发展,并进行了一系列空前未有的高级别磋商。在最近的一次电话会谈中,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与习近平主席就目前两国关系以及乌克兰局势进行了探讨。

双边领导人一致同意很有必要以对话的方式,和平、妥善地解决问题。欧盟领导人也好,德国也罢,他们能否促使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展现更加积极的姿态,这一点仍不得不知。在中方表明就乌克兰危机的立场之前,北京需要作出权衡,一方面是出于对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的考量,另一方面又要照顾到与俄罗斯的友好关系。联合国安理会就克里米亚全民公投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中国弃权,这个“信号”表明中国对此的中立态度。习主席此次的欧洲之行,对这方面的回应预计变化不大。然而,在习主席访德之前,乌克兰并不是唯一一个摆在国际社会面前的难题,除了乌克兰局势,另外一个棘手的问题就是,中国十分在意德国和日本对二战的态度。毕竟,就德国来说,她无意卷入中日在中国东海岛屿问题上的争端。

宏观来看,习主席此次的欧洲之行,安排在他上任初期,因此他有机会更好地了解欧盟的运转,加强与欧盟国家领导人之间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推动中欧关系的未来发展。然而,尽管欧洲之行已安排妥当,但占据各大报纸头条的乌克兰事件和新近签署的《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已足够让习主席忙碌。不过我们相信他能从容应对,拭目以待吧!

(编辑:许雅宁)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