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驻荷大使谈习近平访荷:将谱写中荷关系新篇章

中国新闻网沈晨 2014-03-18 14:30: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社海牙3月17日电 题:中国驻荷兰大使谈习近平访问荷兰:将谱写中荷关系新篇章

  中新社记者 沈晨

  应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及首相吕特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2日至25日对荷兰王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中国驻荷兰大使陈旭3月17日下午在荷兰首都海牙接受记者采访,他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为中荷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将两国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中国国家元首首访荷兰意义重大

  陈旭介绍说,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是中荷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荷兰,也是亚历山大国王接待的首次国事访问,对两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此访是“两会”之后中国领导人首次出访,荷兰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次访问欧洲的第一站。

  陈旭透露,习近平主席将分别会见亚历山大国王及荷兰议会领导人,同首相吕特举行会谈,双方将签署涉及农业、能源、金融、文化等领域的多项合作协议。此访主要目的一是进一步巩固双方友好合作关系,共同规划双边关系发展蓝图,二是全面推进各领域互利合作,三是就地区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中荷友好关系成为“范例”

  陈旭指出,中荷两国都是20世纪法西斯侵略战争受害国,都坚定维护战后国际秩序,都面临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都主张贸易自由化,在不少领域有很大的优势互补空间。相信只要始终着眼大局和长远,坚持互尊互信、互惠互利的原则,中荷关系一定会继续成为不同幅员、不同历史文化传统和不同制度国家间友好合作的范例,两国将会携手建立更加成熟稳定、有利于共同发展的中荷关系,并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他表示,中荷之间文化、制度、发展阶段不同,但有着广泛的共同追求和共同利益。荷兰人被称为“欧洲的中国人”,原因之一就是两国人民具有勤劳智慧、热爱和平的共性。

  中荷双方国际事务沟通良好

  陈旭指出,中荷双方在马里维和、索马里护航等国际行动中合作顺畅,在反恐、防扩散、反对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等议题上有较多共识。

  他认为,此次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核安全峰会,显示了中方在国际事务上对荷方的支持,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双方在多边领域的互动。

  中荷关系全方位发展态势喜人

  陈旭回顾两国关系历史时指出,荷兰是率先承认新中国的少数西方国家之一。1972年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以来,双边关系虽历经风雨,但总体保持向前发展的良好势头。进入21世纪,两国高层往来频繁,政治互信加深,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发展势头愈加喜人。

  他提到,2013年,中荷两国贸易额突破700亿美元,荷兰连续11年成为中国在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2010年以来中国连续4年成为荷兰第二大外资来源国。双方农业、科技、水利等领域的合作在中欧合作中处于领先地位。每年人员往来超过100万人次,有8000名中国留学生在荷学习,从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飞中国的航线有7条,居欧洲机场首位。

  他说,中荷建交42年来的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值得珍视。只要始终着眼大局和长远,坚持互尊互信、互惠互利的原则,中荷关系就一定会健康稳定发展下去。(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菁标签: 习近平 中荷 大使 范例 两会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