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访法将把中法关系推向新高度

人民网-国际频道任亚秋 2014-03-17 16:13: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习近平主席将于本月下旬出访荷兰、法国、德国和比利时。还将于3月24日至25日出席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法国将是他欧洲之行的第二站。

  近些年,中法高层交往密切。奥朗德总统去年4月对中国的访问十分成功。奥朗德前不久在巴黎会见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时表示,法方高度重视法中关系,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访法。相信习主席即将对法国进行的访问必将为中法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习近平访法是双方加强战略沟通、推进务实合作之旅。王毅外长曾说过,中法关系已超出双边范畴,具有全球战略意义。的确,中法关系长期以全球性、战略性在中欧关系中发挥着引领作用,双边关系也正处在继往开来的重要阶段。习主席此行必将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战略沟通与合作,也必将加强两国的长期友好关系,把两国的合作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法德一向被视为欧洲建设的发动机。习主席这次既要去到法国和德国,又要访问设在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说明了中国政府对发展与欧洲关系的重视。中欧关系无疑将受益于习近平的此次欧洲四国之行,并由此受到有力的推动。

  习近平访法处于一个中法关系的重要节点上。因为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双方都在以各种形式纪念这个世界历史和中法关系史上的重要事件。据悉,中法将举办300多场庆祝活动。习主席访法必将为这个庆祝活动增添新的光彩,将之推向高潮。

  中法两国在核电、航空航天、交通、贸易等领域已有很好的合作。两国企业合作生产的“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汽车已为中国人所熟悉。法国著名酒庄生产的葡萄酒已经摆上了中国各大超市的货架。当前,双方正积极寻求在可持续发展、农业食品加工、医疗卫生、信息化、新能源等新兴领域拓展合作。中国企业对法投资逐年增加。中法交流与合作正在向更广阔的领域发展。

  笔者最近发现中法两国在体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也出现了新的气象。体育的交流更多在技术层面上进行。法国人阿兰·佩兰(Alain Perrin)最近被中国足协聘为中国男足主教练。他是中国男子足球队的首位法籍主教练。而稍早几个月,中国人韩华进入了法国国立体育运动学院执教,负责培养法国优秀兵乓球运动员。相信中法体育界的交流与合作会越来越多。

  中法还应该加强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国的优秀作家很多,但被法国读者了解和熟知的并不多。这就需要有更多的中国优秀文学和史学作品被翻译、介绍到法国。反之亦然,中国读者也愿意看到更多法国优秀文学和史学作品。

  当前世界格局正在发生大变革和大调整。中法两国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发展负有特殊责任。而两国关系的加强不但有利于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的繁荣和稳定。我们期待着习主席的访问取得丰硕成果。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