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将出访欧盟 系40年来中国元首首次访问

新京报 2014-03-17 16:13: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习近平将出访欧盟 系40年来中国元首首次访问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4日宣布:应荷兰王国首相吕特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4日至25日出席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

  应荷兰王国国王威廉-亚历山大、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奥朗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高克和总理默克尔、比利时王国国王菲利普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2日至4月1日对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

  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7日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

  应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31日至4月1日访问欧盟总部。

  这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席核安全峰会并访问欧盟地区。

  习近平对欧盟总部的访问,将是中欧建交40年来中国国家元首的首次访问。

  展望

  核安全峰会

  中国连续三届出席核安全峰会

  访欧期间,习近平将出席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会上,习近平将阐述中国在国际安全特别是核安全领域的主张。

  习近平出席此次会议,反映了中国对国际安全,特别是核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

  作为全球安全机制的重要一方,中国参与国际核安全事务,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应有态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宏斌说:“中国领导人连续三届出席核安全峰会,本身就是对加强全球核安全机制的很大支持。”

  习近平出席此次会议,有利于国际社会认识和理解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国际安全,特别是核安全领域的主张。

  中国在核领域地位特殊,既是核武器国,也是发展中大国,有一定的核工业规模。中国在这一领域的主张、政策和举措,备受瞩目。

  习近平出席此次会议,将推动国际社会在核安全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在加强核安全机制建设方面。

  自2010年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以来,国际社会在核安全合作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但是,核安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由于某个国家的核材料和核技术的流失,不仅会给该国本身带来风险,也会对他国构成严重威胁,因此,国际核安全合作的步伐只能加快,不能放慢,特别是核安全机制建设应加紧进行。

  欧盟

  今年中国外交欧盟处“优先”

  习近平对欧盟总部的访问,将是中欧建交40年来中国国家元首的首次访问。

  访问中,习近平将同欧盟领导人共同探讨如何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等问题。

  欧洲在今年的中国外交中处于优先位置。中国与欧洲,分别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习近平曾指出,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推进中欧合作,不但对双方有利,对世界经济、安全等也有重要积极影响。

  当前,深化中欧合作面临重要机遇。中国正加紧落实“十二五”规划,欧洲则在推进“欧洲2020战略”,双方可把各自的发展计划对接起来。此外,欧盟目前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市场,中国则是欧盟第一大进口市场、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利益已深度交织。

  习近平这次访问欧盟总部,将有力推动中欧关系发展蓝图的落实。

  去年11月,中欧领导人在北京制定了《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这一规划确定了中欧在和平与安全、可持续发展、人文交流等领域加强合作的共同目标。而今年是中欧落实这一规划的第一年,也是系列中欧合作议题的开局之年。

  据新华社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