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荷法德比各界热切期盼习近平主席访问

人民网报道 2014-03-17 16:13: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综合驻外记者报道:3月22日至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并访问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欧盟总部。这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席这一峰会并访问欧盟地区。国外官员、专家学者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非常期待习主席到访,相信此访将进一步促进双方交流,推动双方关系继往开来、谱写新篇。

  高层交往提升双边关系

  荷兰莱顿大学教授彭轲(弗兰克·皮克)告诉本报记者,荷兰政府非常重视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认为习主席此访意义重大,将给两国关系发展带来重大积极影响。他认为,目前荷中关系正在深入发展,荷中双方在经济、教育、文化等各领域的合作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

  荷兰鹿特丹市的华人区议员王盟中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习主席访问欧洲第一站选在荷兰,说明中国政府与人民对荷兰的高度重视。荷兰人民对这次访问充满喜悦和期待。

  法国蒙达尔纪市法中友协副主席欧立佛对本报记者说,热切期待习主席的到来,“未来建立在过去与现在的基础上,我们希望法中之间能够建立永久友好的建设性关系”。欧立佛表示,相信习主席此访将推动两国关系继往开来、谱写新篇。

  “习主席的到访在德国很受期待,特别是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产生后,德国各界非常希望了解德中关系将如何进一步发展。”德国全球和区域研究中心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倪宁灵博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德中关系具有战略意义,两国将会努力减少分歧,寻找有益于彼此的解决方式。

  德国慕尼黑大学应用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维尔纳·魏登费尔德认为,德中关系取得了十分积极的发展,中国在世界政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世界对中国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在我看来,习近平主席是一个充满智慧的领导人,他带领中国不断向前发展,特别是经济上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德维特对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访问比利时充分说明了比中两国双边关系良好。

  经济文教交流成果丰硕

  荷兰海牙市副市长亨克·库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工业的发展提高了世界货物的供应能力,同时降低了商品价格,普通荷兰人乃至所有欧洲人都从中受益。

  “对于这次访问,我认为德国方面期待了解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和举措。中国的稳定和经济发展不仅对德中关系,而且对世界经济都非常重要。”德国外交政策协会研究所所长桑德施耐德教授表示。

  德维特对本报记者表示,比中经贸关系近年来得到迅猛发展。比利时公司在中国的商业活动以及中国对比投资都在逐年增长,此访将进一步促进比中两个市场之间的商贸往来。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孔子学院荷方院长曹雪飞指出,在教育和科研领域,荷中两国之间有密切交流与合作。格罗宁根大学目前分别与复旦大学和清华大学联合设立了荷兰研究中心和中欧关系研究中心,同时还与多所中国高校开展了联合博士培养计划。

  由法国最负盛名的12所高等院校组成的巴黎高科技工程师学校集团(巴黎高科),与多所中国高校有着密切合作。巴黎高科主席让—菲利普·瓦诺告诉本报记者,在巴黎高科的国际发展战略中,中国是最重要的国家。他认为,习主席的访问将会进一步促进法中两国之间的教育合作。

  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高立昂介绍说,目前法国文化艺术界对中国的兴趣和热情越来越高。他希望习主席对法国的访问,能够进一步促进法中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法中艺术家以及两国人民喜爱彼此的艺术,尤其能为年轻人提供更多相互交流、认识和学习彼此文化的机会。

  比利时电影基金会负责人碧姬回忆道:“我1978年第一次去中国,从那以后,每一次去中国都会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最近几年两国关系得到了全方位提升,去年,首届比利时中国电影节在布鲁塞尔弗拉吉艺术中心举行。希望习主席的访问能更好地推动我们之间的文化交流。”

  中国梦汇聚传递正能量

  荷兰克林亨达尔国际关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弗兰斯·范德皮滕说,中国梦代表了中国人民对国家繁荣富强的期待,中国目前进行的改革对中国和世界都极为重要,中国能够找到一条与世界其他国家和谐相处和共赢的发展道路。

  德国科隆市长尤根·罗特斯也十分认同中国梦。“中国梦意味着中国国家的强大,人民未来有更好的生活。”他对中国梦的实现充满信心,“把这样一个大国和这么多人民带向更美好的未来,世界上能做到这一点的只有中国。”罗特斯期待习主席的访问能继续加强德中友好关系,并在科技、教育等领域展开新的合作。

  柏林华人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会会长、柏林自由大学法学博士研究生王琦告诉本报记者,习主席对德国的访问必定会促进两国关系的全面深化,也期待中德在教育科研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提升水平,促使留德人员海外培养有成效,回国效力有渠道。

  法国里昂市城市魅力与国际关系部主任朱利安·罗兰表示,近年来,里昂与中国的交流与合作更为密切,在各个领域都结出了丰硕成果。里昂热切期待习主席到访,希望能抓住这一契机,汇聚所有跟中国有关的正能量,促进里昂经济发展,加深与中国的合作。

  (记者丁大伟、王芳、李永群、邢雪、管克江、郑红、黄发红、吴刚)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