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金钱易得,朋友难求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3日上午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重要演讲。以下为演讲摘要:

习近平:金钱易得,朋友难求
北京时间10月3日11时,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讲。摄影:蔡靖骉
 

印度尼西亚人民常讲:“金钱易得,朋友难求。”我们两国人民的真挚情谊,就是这种千金难求的宝贵财富。2004年12月26日,平静的印度洋骤然发生9级强震,并引发了大规模海啸,印度尼西亚亚齐省遭受重大生命财产损失,世界为之震惊。海啸发生后,中国政府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当天就宣布向包括印尼在内的受灾国提供援助,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对外救援行动。在中国,从工厂到机场,救援物资一路绿灯,一架架飞机满载着中国人民的爱心飞往亚齐等灾区。中国国际救援队是第一支抵达亚齐的国际救援队,他们在短短13天里救治了1万多名受灾群众。当地群众见到他们,不少人学会了用汉语说:“中国,北京,我爱你。”中国民众也自发以各种方式对印尼灾区人民表达慰问、提供捐助。杭州市有一位老人,自身家境并不富裕,老伴患病长期住院,他本人也刚做完手术,但为了让印尼灾区孩子继续读书,他捐出了辛苦积攒下来的1000多元人民币。钱虽不多,但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印尼人民的一片深情厚谊。

同样,在中国人民遇到严重自然灾害时,印尼人民也向中国人民伸出了援助之手。2008年5月12日,中国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区人民急需救援。印尼第一时间向中国人民伸出了援手,派出医疗队赶赴灾区。印尼医疗队抵达灾区后,不顾灾后余震的危险,夜以继日工作,诊治了260名灾民,为844名居民和120名学生提供了义诊。印尼医疗队队员在回国前把身上所有钱物全部捐给了灾区。印尼人民也自发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捐物,有的专程来到中国驻印尼大使馆,表达他们的祈愿和祝福。印尼民众的举动让中国人民深受感动。这样的故事,在两国人民友好交往中数不胜数,充分印证了中国和印尼都有的一句成语,叫做“患难与共”。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