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访韩为两国关系注入正能量

国际在线杨飞 2014-07-04 17:38: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新华社电,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首尔同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会谈。两国元首积极评价中韩合作,全面总结中韩关系发展经验,规划新形势下两国合作,达成许多新共识。两国元首一致决定,进一步丰富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使两国成为实现共同发展的伙伴、致力地区和平的伙伴、携手振兴亚洲的伙伴、促进世界繁荣的伙伴。(7月3日国际在线)

众所周知,中韩两国一衣带水,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史及互利合作关系。就现实而言,中韩两国关系也正处于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不仅经贸关系紧密,在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多个国际问题上的立场也保持一致。此次习近平主席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新一届领导人首次单独访问一个国家,不仅体现了中国对发展中韩关系的高度重视,更为两国关系注入了正能量。

经济上,合作扩大。经济往来是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目前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韩国也已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国。习近平此次访韩,中韩双方将进一步寻求在新能源、电子通信、智能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扩大金融、投资、地方合作,并在加快推进中韩自由贸易区谈判进程方面发出积极的信号,堪称硕果累累。

政治上,互信深化。实际上,在政治方面中韩两国高层非常重视沟通,朴槿惠总统上台不久就曾到中国访问,中韩两国部长级、司局级在各领域也都建立了沟通协调的机制。此次访问韩国期间,习近平将同朴槿惠就早日开通两国防务部门直通电话,两国执法部门加强打击跨国犯罪、海上执法、反恐合作等方面展开战略沟通。可想而知,中韩政治沟通与互信必将进一步深化。

文化上,交流增强。由于中韩同属儒家文化圈,故而两国人员往来频繁,仅在2013年人员往来就超过822.2万人次,两国已经互为海外旅行第一目的地。截至2013年底,韩国在华留学生约6.2万人,中国在韩留学生约6.5万人,也均占对方国家外国留学生人数之首。此次访韩,习近平还提出要做活人文交流,用好两国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机制,中韩文化交流将显著增强。

其实,习近平此次访问韩国,还再一次以铁的事实证明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具有着磅礴的生命力。根据该原则,所有国家都应该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也正是在该原则指导下,中韩虽然政治体制不同但友好之风却已吹遍了两国广袤大地,推动了韩国梦和中国梦交汇融合,足以证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具有着磅礴的生命力。

正如习近平所言,中韩关系正处在大发展的新起点上。可以肯定地说,习近平此次访问韩国必将为两国关系注入正能量,进一步加深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从而有力地推动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我们也希望,中韩双方能够以此为契机,共享发展机遇,成为实现共同发展的伙伴、致力地区和平的伙伴、携手振兴亚洲的伙伴、促进世界繁荣的伙伴。(杨飞)

习近平访韩为两国关系注入正能量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