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华国际时评:谁在逼中国“被迫反应”

新华网郝薇薇 2014-06-02 10:23:1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国际时评:谁在逼中国“被迫反应”

6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第四节上演讲。 当日,第13届香格里拉对话会进入最后一天。(新华社发 邓智炜摄)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郝薇薇)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1日进入最后一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在会上发表演讲时脱稿回应安倍和哈格尔对中国的无端指责。“安倍先生”和“哈格尔先生”“超乎想象”的挑衅在先,中方代表有理有据地作出“被动的、被迫的、最低限度的反应”,直指两人一唱一和,其挑事闹事的行为不可接受,不符合对话会精神。

作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安全论坛,“香会”是一个倡导对话与合作精神的建设性平台,却被某些政客当成了搬弄是非、混淆视听、挑拨离间的讲台。

“来而不往非礼也。”如果不是扭捏的安倍急着为中国强加一顶“强权”的帽子,如果不是“坦率”的哈格尔硬塞给中国一个“破坏南海地区稳定”的“罪名”,如果他们不是那样互通款曲、信口雌黄、颠倒黑白,王冠中又怎会放下讲稿,把“先生们”的说辞单拎出来讲。

迄今为止已办了13届的香格里拉对话会曾被一些分析家视为美国强力介入亚洲安全事务的“抓手”。此前就有各种渠道的消息说,东京与华盛顿打算联合那些与中国有领土“过节”的国家打造一个对华的包围圈。当然,也有人猜测,为了表示抗议,中国压根儿不会派代表去。

可事实是,中国不但去了,还派了一个包括国防、外交两界要员的高级代表团去,这不但表明中国与地区各国开展平等对话的诚意,表明中国参与地区安全建设的责任,也展现了中国的胸怀与自信。

今天的亚洲,在政治安全问题上常常出现这样的怪相:明明想当自己的主人,有时却被鼓动着做外部力量的“马前卒”;明明知道发展是第一要务,有时却在无端放大莫须有的“安全威胁”;明明合作可以解决问题,却总有个别国家盼望事态激化、恶化;明明“香会”是个以沟通交流消除误会的平台,却总有人故意唱变调、煽阴风、挑事端,唯恐天下不乱。

香格里拉象征着美丽、安然、和谐、富足的世外桃源,我们自然希望“香会”能像它名字的本源,成为一个包容对话的地方。中国致力于此,也愿与其他国家共同致力于此。

(编辑:周凤梅)

 新华国际时评:谁在逼中国“被迫反应”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