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主席访问中亚南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北京9月19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1日至19日出席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对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4国进行国事访问。国际社会对习主席此访给予高度关注,一些外国政要和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习主席此访使“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更加现实和具体,“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获得更多国家的广泛认可。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日前在接受人民日报等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习主席对塔吉克斯坦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为塔中关系全面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具有历史性意义。谈到习主席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时,拉赫蒙说,塔吉克斯坦欢迎和支持这一伟大倡议,因为这也契合塔吉克斯坦的需要。中国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在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实施了很多项目。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塔吉克斯坦等国提供了宝贵的发展机会。

马尔代夫前国会议员、国会马中友好小组主席阿卜杜拉·曼苏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马尔代夫高度评价习主席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马尔代夫位于印度洋的海上交通要道,将会从中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斯里兰卡外交部长贾米尼·佩里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对斯里兰卡的访问将两国关系推向新的历史高度,必将给斯里兰卡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对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斯里兰卡予以坚定支持。习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有助于相关国家相互融合,优势互补,推动国际贸易发展。

印度新德里中国研究所副主任贾宾特·加克博说,“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能够将印中两国连接在一起,使两国成为更加紧密的合作伙伴,这不仅将会使两国受益,其他国家也会因此受益。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前主任墨普德教授认为,中国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将促进中国同包括印度在内的南亚、东南亚国家的贸易往来。区域性多边经贸往来越频繁,就会越增进该地区人员的相互理解,对发展地区国家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也会起到推动作用。

俄罗斯科学院国际安全问题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阿列克谢·费年科对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此次中亚和南亚之行深化了相关国家对于“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认识。在此次访问中,中方与各国签署了多个经济合作协议,这将极大促进有关国家的经济发展。从习主席的访问成果来看,南亚相关国家对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与中国的合作有了更大的期待,这将有助于“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在未来取得更大成就。

欧洲与外交政策基金会国际问题专家佐戈普鲁斯对本报记者说,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印度,均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或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习主席此访使“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更加现实和具体。

泰国工商总会副主席李桂雄对本报记者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对相关国家来说是个大好机会。中国政策好、发展快、市场大,相关国家由于有地缘优势,能够更加便利地共享中国快速发展的成果。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