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会见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习近平会见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
 

9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杜尚别会见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中国日报杜尚别9月12日电(记者 吴姣)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杜尚别会见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

习近平指出,过去一年,我和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成功互访,共同规划了中土关系未来发展,推动了一系列大项目合作,中土战略伙伴关系实现良好开局,两国已成为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双方要继续深化能源合作,确保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建设和运营,做好复兴气田二期产能建设。同时,双方要优化贸易结构,逐步扩大电力、制造业、农业等非能源合作,共同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两国发展战略,拉动交通、通信等领域合作。双方要加强油气管道和大型国际活动安保领域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中方支持土方在中国举办文化日活动,愿意帮助土方推广汉语教学,促进人文交流。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表示,我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在发展两国关系上体现出的远见卓识。土方坚持从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出发,同中方加大相互政治支持,推动务实合作。我们感谢中方尊重土方奉行永久中立政策,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将继续坚定支持中方。土方将搞好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复兴气田二期开发等项目,如期实现对华输气目标。土方愿意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改善本国交通基础设施,推进中亚同中国跨境运输。土方希望引进中方先进农业技术,提高农作物产量。双方要加强人文交流,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

两国元首决定,建立两国外交部门磋商机制,及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沟通和协作,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内的合作。双方将在阿富汗问题上保持沟通协调。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分享到6.79K
编辑: 陈笛标签: 习近平 土库曼斯坦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