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马航客机失联13天飞行模拟器成焦点 机长本不飞该航班

中新网 2014-03-20 09:24: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马航客机失联13天飞行模拟器成焦点 机长本不飞该航班

 3月19日,北京,在马航失联航班乘客家属驻地酒店的柱子上贴着一首名为“盼亲归”的诗。失联乘客家属在酒店等待最新消息。根据最新统计,目前共465位中国家属选择在中国国内等候。

随着3月20日的到来,牵动全球目光的马航370航班失联事件已进入第13天。而在前一天马来西亚方面发布会上,除了马方否认了三个猜测,表示搜寻行动、人员调查仍在继续;失联机长飞行模拟器仍在检查;将派高级别工作组安抚家属情绪等消息外,事件并无太多实质性进展。这场被马方评论为“世界航空史上史无前例”的事件,仍在发酵,各路线索繁杂,难以一一厘清。

机长家中飞行模拟器成关注焦点数据修复还需时间

马来西亚方面19日就MH370航班失联事件调查进展举行新闻发布会,指出几个主要问题,一、目前搜救集中于四大地带,不能排除南北“走廊地带”中的一条;二、派出高级别工作组与北京方面联络沟通,照顾家属关切,但马方不认为目前已到向航班乘客家属道歉的时候;三、马方称失联机长飞行模拟器数据缺损需恢复;四、泰国没有确凿监测到失联客机信号,马尔代夫发现客机系不实消息;五、马方不清楚失联客机最后通话前12分钟已转向的说法;六、搜集原始雷达数据很重要,对缩小搜寻范围有帮助。

马来西亚警方日前从失联客机机长扎哈里于吉隆坡市外的家中,带走了飞行模拟器,并在警察局总部将其重新组装,希望能从中找到线索。

据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报道,调查人员在这台飞行模拟器时,发现机器上最近的多个数据被删除。

马来西亚内政部长阿末扎希说,飞行模拟器的资料被删除后,鉴证人员正在全力修复资料,以做进一步调查。他同时表示,警方并没有指控机长是否与客机失联有关,也没有向他的家属施加压力。但警方正在进行深入周密的调查。

而在19日马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提问环节中,多家媒体的记者将关注点集中于这台飞行模拟器上,接连发问。

马方官员回答称,已经从飞行模拟器里得到一些信息。该模拟器设定了三种模拟飞行,但信息数据是缺损的。有些数据被删除,有些被锁定,目前,国际调查人员和专家正在紧张展开调查,力求修复数据,一步步接近真相。

关于遭删除数据何时可以恢复的问题,马方没有明确作答。

马方称,曾调查过法航失事客机黑匣子的法国调查组已在着手调查。要等到该调查组调查过后,才会发布相关信息。

最后通话前12分钟失联客机已变航向? 疑点尚未获解答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8日报道称,马航失联客机在自动控制系统操控下向西转向偏离航道12分钟后,机组人员才与地面控制人员完成最后一次通话,即副驾驶那说出的那句“好的,晚安”。

报道援引美国航空技术人员的话称,航班飞行路线改变是通过向飞行管理系统(FMS)输入指令实现的,飞行管理系统的信息会通过飞机通信寻址与报告系统(ACARS)传回航空公司的维护基地。据马方证实,副驾驶和空管最后一次通话是在8日凌晨1点19分,ACARS于1点零7分至1点37分间停止了工作。客机通讯应答系统的关闭时间是当地时间8日凌晨1点21分。

分析认为,这一发现进一步加强了对机舱内人员计划并实施飞机转向的猜测,但并不能必然证明该举动别有用意。

在19日的发布会上,马方表示还没有收到这方面的信息,不清楚此事,称将进一步调查。

马方否认三大猜测

猜测一:泰国空军捕捉到疑似失联客机信号

据泰国当地英文媒体《国家报》消息,泰国空军司令巴津3月18日透露,位于泰国南部的空军雷达在事发当日曾发现一架不明身份客机改变原航向,飞往马六甲海峡。

对于为何没有立即向马来西亚通报,泰国空军发言人称,飞机没有进入泰国领空,没有造成威胁,因此当时并未理会,而是在专家重新检视当日的雷达数据后才发现线索。

马来西亚方面在18日的发布会上称,对泰国空军司令证实曾捕获MH370信号的这一说法并不明确。19日,马方再次在发布会上表示,已就问题此与泰方沟通,泰国军方说,该国北方的军用雷达没有找到确凿证据,可以证明捕捉到的雷达数据就是来自失联客机。

猜测二:疑似失联客机现身马尔代夫

据马尔代夫《哈沃鲁日报》报道,马尔代夫库达胡瓦杜岛多名居民称,3月8日早上6时15分左右看见一架大型客机从北部向东南方飞去,飞行高度很低。据当地居民称,“甚至能看到飞机舱门”,机身白底红条纹,与马航失联客机相近。该报道还援引当地航空专家称,那个时间其它航班飞过的可能性非常低。

针对这一消息,马尔代夫国防部19日表示,该国的雷达系统并未获取任何疑似失联航班的数据。

马来方面在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马来西亚空军司令已经与马尔代夫军方取得了联系,可以确认,失联客机现身马代这个说法系不实消息。

猜测三: 失联客机最终飞往南部“空中走廊”可能性更大

马来西亚当局15日公布了马航MH370航班失联后可能飞向的南北两个“走廊地带”:北线是从哈萨克斯坦与土库曼斯坦边界到泰国北部的北部地带;南线是从印尼到南印度洋的南部地带。

在18日马方的记者发布会上,就有记者提问称失联客机最终飞往印度洋的南部“走廊地带”的可能性是否更大,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予以否认。马民航局总监阿兹哈鲁丁解释称,尚不能确定航班最终飞向哪个方向,南北两个空中走廊的搜索同等重要。

19日,路透社又援引接近马航失联客机调查的消息源称,调查人员相信,客机“最可能”飞往南印度洋方向。这名身份未明的消息人士甚至根据更进一步揣测称,飞机应该飞往了南部“走廊地带”的尽头。

在19日的发布会上,马方再次指出目前南北地带的搜索同等重要,目前不能排除其中一个地带。马方表示,相对来说南部走廊的搜寻“更具挑战性”,这也是为何聚焦南面。

马来警告散布谣言者称道歉时机未到将派高级工作组赴华

马方在19日的发布会上强调,出于对失联航班乘客家属的考虑,希望外界不要做不必要的猜测。在确切结论发布前,所有的机组人员、乘客都是清白的。

马方承诺安抚家属情绪,已派出高级别团队前往北京,与中国外交部、军方进行沟通。马方并将进一步派更高级别工作人员,将更多信息传递给家属。

有关记者问马方是否应向失联航班乘客家属道歉,马方称,不认为现在到了给失联航班乘客家属“道歉”的时候。

马方还特别指出,除了俄罗斯和乌克兰还未向马方发布其登机乘客的背景调查信息,马方已经收到所有其他国家乘客的背景调查信息。

另据马来西亚《中国报》网站19日消息,马来西亚副警总长峇克里警告,警方将会对付散播谣言,或在网上作出揣测性言论进而影响国家公共安全和社会秩序的人。

中方积极推进第二阶段搜寻尚未发现相关迹象

中方继续积极展开对失联客机的搜寻工作。在1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方已调集有关力量赶赴失联客机可能飞往的南部走廊相关海区,开始第二阶段正式搜寻任务。

另一方面,中方尚未发现有马航失联客机进入中国领土领空的有关迹象。

根据19日部署,中方船舰将在孟加拉湾、印度尼西亚以西海域建立总面积约30万平方公里的南北两个搜寻区。其中,北部搜寻区面积约12万平方公里,舰船将出马六甲海峡进入孟加拉湾指定区域搜寻;南部搜寻区面积约18万平方公里,舰船将经巽他海峡进入印度洋指定区域搜寻。

3月18日12时至19日12时,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协调“中海韶华”等3艘过往商船在孟加拉湾海域和印度尼西亚及澳大利亚以西海域进行搜寻,搜寻面积2491平方公里。同时,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还通过农业部渔业局协调在印度洋中部作业的20艘渔船协助搜寻,均未发现可疑情况。

相关阅读:

新京报记者专访马来西亚前副总理,谈他认识的MH370机长

“扎哈里原本不飞那趟航班”

19日,马来西亚前副总理,现反对党领袖安瓦尔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客机机长扎哈里也是安瓦尔的亲戚。安瓦尔说,扎哈里本来不飞这趟航班,最后一刻才被安排飞行。  

在采访中,安瓦尔说,马来军方在雷达问题上的不专业让他震惊。  

“他们在雷达上的问题让我很困惑,很不专业。他们甚至拿不出雷达的信息,这个雷达是我在1993年担任财长的时候采购的。据我所知,这个雷达系统可以辨识任何型号的飞机。” 

安瓦尔说,当初马来西亚雷达系统需要升级,所以才进行采购。“这个雷达系统运行得非常好”。  安瓦尔还承认,机长扎哈里是自己的姻亲。  

“扎哈里是我儿媳妇的叔叔,我们也是在事件发生后,身在纽约的儿媳妇告诉我们,我们才知道,”安瓦尔说,他与扎哈里有过接触,但印象不深;“我知道他,一个挺热情的人,他经常参加活动,但并不活跃。我们的亲戚关系比较远,所以之前我不知道。”  

安瓦尔说,扎哈里是一个专业的,关心家庭的人。而且据其了解,他本来不飞这趟航班,最后一刻才被安排飞行。  

安瓦尔的妻子,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党首旺阿兹莎在接受新京报记者的专访时也表示,自己曾经人介绍认识扎哈里,握过手,但他从来没有来过家里,也没说过自己是安瓦尔亲戚。  

尽管对执政党的一些应对措施不满,但安瓦尔仍说,政府可能没有隐藏信息,“他们可能真的不知道飞机(下落)的任何信息。”  

“拥有这么多先进的技术,这个飞机怎会找不到的呢?”安瓦尔自己也很疑惑地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晓棠标签: 马航 失联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