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揭秘李克强访非随员 有企业家自行前往、自掏腰包

新京报 2014-05-11 08:34: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 未上名单的企业家

中国领导人出访时,很多与到访国有贸易关系的大企业老总会自行前往。一般都是先期抵达,自掏腰包。

在李克强总理出访之前,尼日利亚媒体曾报道称,李克强将率领129人的代表团访问非洲。对此,参与此次总理出访组织工作的知情人表示,这个数字夸大了,可能是将参加总理访非各种活动的人员都算了进去。

据记者了解,此次总理访非的随行团队大概有几十人,并不包括企业家。一般来说,领导人出访的随团名单上,不会包括企业家。企业家并非正式的随访人员。

根据公开的报道,在李克强访问非洲期间,一些中国企业的老总也去了非洲,或签单,或参加活动。

5月5日,李克强总理访问尼日利亚的前一天,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与尼日利亚联邦交通部签订尼日利亚沿海铁路项目框架合同,总金额131.22亿美元,刷新了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单体合同额最高纪录。中土集团董事长刘志明与对方签约。

同一天,李克强视察了由中国中铁承建的亚的斯亚贝巴轻轨工程。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董事长李长进穿着工作服、戴着安全帽,在现场详细汇报了轻轨工程的设计、施工、进度、安全和质量管控等方面的建设情况。

据悉,中国领导人出访时,很多与到访国有贸易关系的大企业老总会自行前往。一般都是先期抵达,自掏腰包。据此前媒体报道,一些中小企业的老板也会在商会和民间经贸团体的组织下,在领导人出访期间组团出访。企业家要向组织方缴纳一定的费用。

一名曾经多次跟随领导人出访的央媒记者表示,据他观察,以前也有个别企业老总可以坐领导人的专机,但是绝大部分都是自行前往。他说:“有关方面可能会提前知会企业家。他们一般都是有相关活动才去,但是跟着花钱去纯玩的人,我还没见过。”

外交部的数据显示,自2009年起,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同时也是非洲重要的发展合作伙伴和新兴投资来源地。非洲则成为中国重要的进口来源地、第二大海外承包工程市场和新兴的投资目的地。截至2013年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达到250亿美元规模,在非投资的中国企业超过2500家。记者 储信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