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评论:以“海外民生”助推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建构

新华网分享到 2014-05-10 12:14:2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评论:以“海外民生”助推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建构

5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召开海外民生工程座谈会。 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当地时间8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召开海外民生工程座谈会,听取在安中资企业和中国公民关于做好海外民生工作的意见建议。李克强表示,中国企业和公民到海外发展,不是零和游戏,应该是互利共赢,要把海外民生和当地民生结合起来,当好中外友谊的使者。

民生是国家的头等大事,海外民生同样为党和政府、祖国和人民所惦念。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出去与日俱增,他们远离祖国,远离家乡与亲人,在万里之遥工作生活,难免水土不服。如何给他们提供强大后盾,如何引导他们更好地适应、融入海外生活,不仅关系到中国企业和公民在驻在国的安全幸福,更关系到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建构;而后者,更具有时代性。

切实维护中国企业和公民在海外的合法权益,是海外民生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中国企业和公民在海外的合法权益乃至人身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遭遇的海外安全事件不断增多,形态也趋于多样化、复杂化。既有传统安全挑战,如一些国家因政局动荡等导致局部地区治安恶化、发生武装冲突甚至战争;也有非传统安全的因素如海盗、恐怖主义袭击等;还有疾病、自然灾害等重大突发事故,如智利、日本发生的地震、海啸等。海外安全问题的多元化对我们的海外民生工程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目前我们保护海外中国公民安全的手段主要有两种:领事保护和外交保护。关于领事保护,李克强在座谈会上明确表示,要加大对领事保护工作的投入,加强海外领事保护力量,尽快建成全球领事保护应急呼叫中心,使同胞们不管走到哪里,领事保护服务就跟到哪里。关于外交保护,李克强指出,外交工作既要顶天,服务国家大局,又要立地,服务海外企业和公民。值得一提的是,李克强总理特别说明了“冒险”访问尼日利亚的原因:既是患难见真情,体现了中尼、中非牢不可破的友谊;也是为了让在那里工作、生活的六万中国公民放心、安心;更促使尼方领导人“拍了胸脯”承诺加强力量保护在尼中国公民的安全。这些措施,这些行动,都体现了总理对海外中国企业和公民的关心爱护,体现了党和政府的责任与担当。

而不论是领事保护,还是外交保护,都有一个基本前提:“用尽当地救济原则”。因此,海外的中国企业和公民在拥有强大祖国支撑的同时,也要努力寻求与驻在国及其公民融洽相处、互利共赢的生存之道。“年深异境犹吾境,身入他乡即故乡”,海外中国公民要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尽己所能地履行好社会责任;要加强与当地的文化交流,尽可能地消除隔阂、偏见;要提升自身文明素养,用实际行动维护中国的形象,让中国企业和公民为所在国、为世界所接纳。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深深地融入了世界,世界则大大得益于中国的发展。而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建构,不仅存在于政府之间,也包括中国企业与全球市场的关系、中国公民与全球公民的关系。海外民生是一面镜子,促进中外关系继往开来;也是一座桥梁,让中国与世界的合作在交流中迈向更高层次,让中国文明与世界文明在交融里更加灿烂。

(编辑:王菁)

评论:以“海外民生”助推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建构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