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华网评:感受李克强总理的“个人风采”

新华网 2014-05-08 11:29: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评:感受李克强总理的“个人风采”

  5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位于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开创中非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的演讲。 新华社记者王晔 摄

作者:马若虎

5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非盟会议中心发表了题为《开创中非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的演讲,反响热烈。不仅演讲的内容深入人心,得到广泛认同和赞赏,总理在演讲过程中所展现的“个人风采”也广受关注与称赞。

这种“个人风采”既体现在总理演讲的方式上,通过视频我们可以看到,脱稿并配以手势的演讲,彰显一个大国总理的“自信范儿”;更体现在总理演讲的内容上,“‘蜘蛛合力,足以网住狮子’,这句埃塞俄比亚谚语生动揭示了一个朴素的真理,团结就是力量”,“中国古代哲人说,‘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相互尊重是政治互信的重要前提,中非始终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非洲神话中的长生鸟菲尼克斯每隔五百年引火自焚,然后在灰烬中再生,中国神话中也有凤凰涅槃的故事”……生动形象的旁征博引让大家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其实,总理不仅将“个人风采”带到每次出访所作的演讲中,而且将其融入在每场记者招待会上。“朴实、机智、幽默”,这是国内外媒体对李克强总理的印象,尤其是生动有趣的语言更被媒体称道。比如,在去年的两会记招会上,有记者先用中文提问后用英文复述,李克强总理就曾风趣地说,“你自己给自己当翻译,应该拿双份工资”;今年,他又三次提及“外国驻华记者中文好”。这看起来只是一些小细节,却反映出中国在世界上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力。

如果认为李克强总理的“个人风采”仅仅体现为善于营造轻松、活泼的气氛,善于唠家常、接地气,那就错了,“亲民”气质,这只是李克强总理“个人风采”的一方面。在对待有损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事情上,总理绝不吝于表现出“强硬”的一面,反映出一国总理的责任和担当。比如,在去年两会上,总理严厉警示领导干部,“既然担任了公职,为公众服务,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在今年博鳌论坛演讲中就南海争端强硬表态,“对破坏南海和平稳定的挑事行为,我们将给予果断回应。”

刚柔并济、“软”“硬”得当,这才是大国总理的“个人风采”。我们相信,伴随着国家的日益强盛,中国领导人的“个人风采”会越来越鲜明,在国际舞台上充分展示出中国的魅力。

(编辑:刘世东)

新华网评:感受李克强总理的“个人风采”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