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周总理非洲之行意义深远

中国日报赵盛楠 2014-05-06 17:09: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更加密切的友谊

总理的体贴和真诚赢得与加纳更加密切的友谊,并带来许多意料之外的成效。

代表团从阿尔巴尼亚跨越5000多千米飞往加纳过程中,得到未与中国建交的突尼斯允许,在当地给飞机加油。

刚开始突尼斯并不在此次非洲之行访问行列,但藉由这次加油上升到官方拜访。

1964年1月9日周总理抵达北非,在第一次与突尼斯总统哈比卜·布尔吉巴的会面中,双方仍存在许多的分歧。

在招待舞会上,曾在冷战中采取倾西方政策的布尔吉巴总统批评中国的外交政策,中印边境问题以及与苏联的关系。

总理的翻译黄金祺说,对突尼斯的此番评论他感到十分吃惊,但更让他吃惊的是周总理的沉着应对。

总理放下原已准备好的演讲稿,强调中突两国存在的分歧不会影响双方的共同基础和友谊。

“周总理的发言获得了整个会场的掌声,紧张的气氛得到缓解。”

在出访的第二天,双方宣布外交关系的建立。受到中突建交的激励,其他非洲国家也纷纷在1964年年底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外交官戴严说,时至今日非洲的政治家仍会提起周总理对非洲的支持,特别是由出访延伸出的中国对非洲迫切需求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援助。

1964年3月,周恩来总理在总结非洲之行时说,希望此次出访能为将来中非政府及人民之间的更多交往奠定基础。从如今中国与非洲之间的交往来看,周总理的愿望已经实现了。

(编辑:许雅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