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周总理非洲之行意义深远

中国日报赵盛楠 2014-05-06 17:09: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相互尊重

周总理的非洲之行是在大多数国家赢得国家独立后进行的。

在访问之初,周总理就提出中国与非洲及阿拉伯国家相互关系的五项基本原则和中国对外经济和技术援助的八项原则。

中国代表团唯一一位摄影师杜修贤说,这两项提案对新成立的非洲国家意义重大,对世界也有一定的影响。

2006年,杜修贤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回忆此次出访时说,他的第一印象就是不管中国代表团去哪,街上总是有许多穿着五颜六色民族服装的当地人在击鼓,跳舞,欢呼,或是和代表团握手。

甚至有些非洲国家领导人都以高规格待遇来迎接总理。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邀请周总理住在他的宫殿里,并且站在宫殿前面迎接总理,而在摩洛哥国家的习俗中并不会外出迎接客人。

几内亚的第一任总统艾哈迈德·塞古·杜尔更是宣布周总理到访之日为本国国庆节,并让城市居民聚集在街上欢迎中国代表团。

杜尔总统还亲自到飞机场迎接总理,随后还打算亲自开车与几内亚议会首脑及国防部长一起前往总理下榻的郊区别墅拜访。

杜尔说,总理十分好客,但出于安全考虑,总理坚持他们作为几内亚的领导人不应独自开车前往郊区。

“并且我们三人对收到长者发自内心的建议十分感动。”

但访问中并不是只有快乐,1964年1月2日在加纳,周总理非洲之行的原定第一站,有不法分子试图刺杀总统克瓦米·恩克鲁玛,最终总统安然无恙而他的一个保镖却身亡。

西非国家急速紧张的局势让恩克鲁玛认为周总理会取消对加纳的访问,因此他移步室内并取消所有室外活动。

然而总理却说,我们不会因为遇到的困难就取消此次访问,因为这只会显得我们不尊重对方和支持不足,所以我们将继续访问来表达我们直面困境的真诚。

出于对恩克鲁玛的安全考虑,中国代表团建议取消所有的欢迎仪式。

总理的一个保镖成远功后来回忆说,外交部副部长黄振代表总理向加纳转达了他的慰问并建议,恩克鲁玛总统不需前往机场接机,所有活动都在室内进行。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