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非关系承上启下的务实之旅

中国网 2014-05-06 14:28: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非关系承上启下的务实之旅
2014年5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位于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开创中非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的演讲。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继去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非洲之后,李克强总理开始了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四国之行,并于5月5日访问非盟总部,5月8日出席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的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可见中国领导人对非洲的高度重视。

承上启下务实合作

中国与非洲有着传统友谊,新中国领导人对非洲的第一次访问是周恩来和陈毅的非洲之旅。50年前,周恩来提出的中国处理同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关系五项原则、中国对外经济技术援助八项原则、国际生活中的五项基本原则,一直得到中国历届领导人很好的遵守,为中国发展同非洲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时期,中国给予道义上的支持;在非洲和平发展时期,中国又给予巨大经济和技术支援,并支持非洲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样,非洲也给予了中国巨大支持,中国人民一直记得上世纪70年代“是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同时也感谢非洲国家在中国核心利益上一直支持中国。

进入新世纪,中非关系深入发展。2000年,双方共同倡议成立中非合作论坛,十几年来,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2006年,中国首次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提出愿同非洲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有力推动中非关系的发展。

中非是同甘共苦的好兄弟。中非是平等合作的好朋友。在中国还没有摆脱贫困的时候,我们就勒紧裤带支援非洲兄弟的民族独立与解放运动。我们对非合作从不居高临下,从不干涉内政,不主导地区事务,也不建立自己的势力范围,更不开空头支票,尽心尽力的帮助非洲兄弟,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是任任何谎言也掩盖不了的真象。迄今中国为非洲援建了1000多个成套项目,没有附加过任何政治条件。非洲这些年经济持续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对非合作的拉动,这还带动了其他国家纷纷加大对非洲的投入。

今年是新中国首任总理周恩来访问非洲50周年。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始终与非洲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并根据国际形势和中非各自情况的变化,不断为中非关系注入新的内容和活力。特别是中非合作论坛机制的成立,为巩固中非传统友谊、深化中非战略互信、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作出重要贡献。

李克强此行就是要进一步弘扬中非传统友谊、提升双方务实合作水平、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丰富和发展国际对非合作。访问将开启中国对非友好合作承上启下的新时代。对于推动中非关系进一步健康发展、造福中非人民具有实际意义,也彰显非洲在中国外交全局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进一步提升。

中非关系承上启下的务实之旅
点击进入专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