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深化中非合作应牢牢把握四项原则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李克强:深化中非合作应牢牢把握四项原则
当地时间5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非盟总部就中非关系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5月5日电(信莲)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5日在非盟总部会见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并在非盟总部就中非关系发表演讲。李总理提出了深化中非合作应牢牢把握的四项原则。

李总理说,非盟正在制定2063年远景规划,绘制非洲未来50年宏伟蓝图。中国开启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非都面临共同迈向现代化的发展任务,中非关系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访非时,提出了中方发展对非关系“真、实、亲、诚”的理念,中方将始终秉持这一理念,继续与非方一道,推动中非关系再上新台阶。我认为,中非关系是休戚与共的关系,是共同发展的关系,是文明互鉴的关系。为进一步深化中非合作,双方应牢牢把握以下四项原则。

一是真诚平等相待。中非两大文明相近相通,都有着鲜明的文化特征,都重视乡土情怀,都崇尚平等共享、团结协作,我们是精神上的“近邻”。“非洲之子”曼德拉说,“在西方文明的浸染中,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非洲身份。”他那种百折不挠、追求平等的执着精神令人敬仰。中非都曾饱受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都深知独立平等的可贵。双方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干涉对方内政,在合作中出现的问题通过平等协商解决。中方坚持对非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这些已成为中非友好不断发展的重要基石。

二是增进团结互信。中国古代哲人说:“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相互尊重是政治互信的重要前提,中非始终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中国坚持为非洲的正义事业和合理诉求仗义执言,非洲也一向坚定支持中国维护自身重大利益。双方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有力维护了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在国际多边舞台上,中非往往具有共同的关切,相同的立场;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上,中非始终保持良好的沟通与对话。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参加联合国在非维和行动人员最多的国家,分布在多个热点地区。中非团结互信,有利于双方发展,更有利于世界和平进步。

三是共谋包容发展。中国仍是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科技基础较好,资金相对充裕,非洲市场潜力大,劳动力充足,双方经济的高度互补性和频繁的投资经贸往来,使彼此难以分离,相得益彰。我们愿与非洲国家交流发展经验,分享发展机遇,共促包容性增长。中国开发出的先进适用技术及应用成果,愿豪无保留地与非方分享。中非应更好发挥各自优势,让合作红利更多惠及双方人民,实现互利共赢。中方真心支持非洲合作伙伴多元化,乐见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投入,愿意在非洲开展第三方合作。

四是创新务实合作。非洲处在经济起飞初期,正加速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国将全面深化改革,加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非合作符合世界潮流,需要立足各自发阶段,优先考虑对方关切,不断寻找和扩大利益交汇点。双方互通有无,合作不局限于能源资源和基础设施,而应扩展到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等广泛领域,更加重视绿色低碳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更好发挥市场与政府有效结合的作用,更多激发企业与社会良性互动的活力,使中非合作成为优势互补、务实高效的典范。

(编辑:严玉洁)

李克强:深化中非合作应牢牢把握四项原则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