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记者手记】卢旺达发展信息产业 推动非洲一体化进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这是笔者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第三次前往卢旺达的首都——基加利。卢旺达是一个相对较小的国家,自然资源稀缺,与外界的经济联系也很匮乏。鉴于此,可能有人会说关于卢旺达没有什么好写的。

然而,相比于其他较大的非洲国家,笔者多次去往卢旺达的原因在于卢旺达采取的国家战略已经将其变成非洲的国际会议中心,许多关于非洲未来发展目标和前景的决策都是在此敲定。从这一方面来说,卢旺达与亚的斯亚贝巴(埃塞俄比亚首都)还有一些相同之处。

卢旺达,又被称为“千丘之国”,远离非洲东海岸,深居内陆。地理位置的劣势与自然资源稀缺的状况限制了卢旺达的发展。同时,卢旺达也缺乏大规模的制造业基础,经济主要依靠自给农业生产。

1994年的大屠杀事件给卢旺达造成了进一步的破坏,其经济陷入了实质意义上的停滞。

但自那时起,卢旺达找到了一条发展之路。它利用自己位于非洲大陆中心的战略性位置,发展成为了东非乃至整个非洲的国际会议中心。

卢旺达的逐渐重生也依赖于其对于信息与通信产业(ICT)的投资,这一产业使整个卢旺达地区连通并统一起来。

这也就是笔者再次来到首都基加利的原因。笔者来此是为了报道非洲转型大会,此次大会旨在评价非洲过去6年中在ICT领域取得的进步,并制定非洲未来在此领域的发展目标。

通过非洲发展银行官员Gilbert Mbesherubusa的展示,整个非洲地区在ICT领域的成就通过数据清楚地反应出来。

Mbesherubusa是非洲发展银行负责基础设施运营、私营部门与区域一体化的副总裁。他说,2013年非洲手机SIM卡的销售量是2007年的3倍,达到了8.1亿张。

目前非洲大约有1.16亿移动网络用户,占总人口的11%,而在2007年,这一比率只有0.35%。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