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我的中国梦】非洲“洋弟子”的少林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的中国梦】非洲“洋弟子”的少林梦

二十名来自神秘非洲大陆的少林弟子怀揣着对少林功夫的憧憬,对中国文化的信仰,走进河南省登封少林寺。

早上4点钟左右,来自尼日利亚的非洲女弟子Peace Emezue就起床了,她要到少林寺的大雄宝殿和少林弟子们一起上早课,感受和体验神圣的少林文化。随着一声“集合”入耳,还有些睡眼朦胧的Peace就同另外的19名非洲弟子站成两排,从居住的地点步行前往少林寺。

早课的时候,这些黑皮肤的“洋弟子”与少林弟子一同站在大雄宝殿中,聆听少林弟子们的唱咏,虽然他们对少林弟子口中念道的内容不甚明白,却依旧很认真地双手合十,感受着少林寺特有的宁静与安详。

为进一步加强中非文化交流与合作,文化部和非洲相关国家驻中国大使馆多次沟通,最终启动“非洲武术学员来华培训班”——“2013非洲文化聚焦”的重要项目。自9月25日起,来自非洲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毛里求斯、乌干达、尼日利亚5个国家的20名弟子,不远万里,来到少林寺开始了他们为期三个月的学习,这些“洋弟子”与少林寺弟子们一同做早课、食斋饭,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还会向少林寺的师父们学习少林功夫。

说在少林,食在少林

汉语课是这群非洲弟子每天上午必须要学的科目,由于这五个国家没有统一的语言,在汉语课上,老师把二十名非洲弟子分为两组。由于Peace会说些法语,她有时候就会试着讲解给周围的学员,慢慢地,个别学员们开始从原先的表情迷茫,逐渐明白和了解课程安排,跟着老师读写汉字,学习拼音。

来自尼日利亚的Obiora神情认真地看着书本,他说道:“我觉得拼音相对容易些,而汉字书写是比较难的”。

汉语老师张黎飞告诉记者,他们从原先的只会说“你好”、“谢谢”、“再见”这类的词语,发展为会对试着说出一些师父们常常在训练时讲给他们的词,如“预备”、“注意”,听到这些与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词语,他非常高兴。

文化课结束后,学员们各自收拾好书本,很有礼貌地走出教室,站成两排,准备奔赴下一个目的地——斋堂,“洋弟子”要与少林弟子们一起吃午饭。

在少林寺,寺院弟子们吃饭前有一个仪式,20名非洲弟子与少林弟子分坐在斋堂两边,饭菜盛好后,一名少林弟子拿出一碗饭从斋堂走出来,用木鱼在云板上敲打一下,接着,在门前的石台上放上一小撮饭,表示供养世间万物的含义,由于做仪式时他们需念经,“洋弟子”也有模有样地念着,随着另一声木鱼敲打云板的声音入耳,他们开始动筷子吃饭,今天的食物有绿豆粥、馒头、豆芽炒青菜等,整个吃饭过程,所有人都默不作声,静静地把饭吃完。

Obiora告诉记者,“非洲也有很多中国餐厅,对于我们来说,用筷子吃饭没有太大的问题,刚开始的时候,很不习惯这里的饭菜,但渐渐发觉还不错。佛教的礼仪很多,指导着人们哪些需要做,哪些不能做。”很显然,Obiora目前已经学习和了解到了一些佛家弟子的礼仪,在接受完记者的采访后,他习惯性地双手合十,点了点头。

学功夫圆梦少林

每名非洲弟子的心中都有一个少林梦,这次在近距离感受少林寺的过程中,他们收获少林功夫的同时也感受着少林文化。

在尼日利亚,Peace是名健身教练,非常擅长空手道,Peace告诉记者,当她最初到少林寺的时候,十分感叹并惊讶于少林寺平和而简单的生活,然而,这里的训练却比想象中的要严格,从周一至周六,密集而艰苦的训练是她在来之前所未曾想到的,即便如此,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Peace感觉身体更棒了。

少林寺外联处主任王育民告诉记者,源于对少林功夫的热爱,许多外国弟子慕名来到少林寺,在对少林功夫不断了解的过程中,他们也逐步体会和感受着历史悠久的少林文化。这批非洲弟子除了学习少林功夫外,同时还会接触到佛教常识、佛门礼仪文化等课程。

参加本次“非洲武术学员来华培训班”的非洲弟子大多都有着的运动功底,他们当中有一些是擅长竞技运动的运动员。

武术精湛功夫师父释延波表示,由于这些非洲弟子主要是从电影和晋级比赛中了解的,对真正的少林功夫的认识并不是十分透彻,他指出,武术与文化是密不可分的,少林武术更多是自内而外发出的力量。

Obiora就是功夫巨星李连杰的影迷,在一招一式的学习中,他也感觉到正在逐步实现自己的功夫梦。

Peace在评价本次的少林寺生活时说到,“我非常喜欢这里宁静的少林氛围,这是一次很棒的、很让人难忘体验,等回国后,我会把这边所学所感传递给更多的人。”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韩冰彬 向明超 马守国 齐馨)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