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传播和平之声 倡导文明互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传播和平之声 倡导文明互鉴
3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在多样文明际会的地球上,中华文明在“和而不同”思想之源的启迪下,绽放着可贵的和平光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携手,为人类提供着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讲述中华灿烂文明的高远追求,阐释文明交流互鉴的深刻内涵,3月2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的演讲,将世界的目光引向多彩文明托起的人类精神的圣殿。

令法国外长法比尤斯感动于心的是,中国领导人曾经同他畅谈雨果、福楼拜。令许多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领导人不久前脱口道出对克雷洛夫、普希金、果戈里、莱蒙托夫等俄罗斯文学巨匠的欣赏。而今,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中国领导人侃侃而谈古玛雅文明、伊斯兰文明、古印度文明……真诚表达了对于人类璀璨文明的珍视与崇敬。

铭记“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在利剑和思想之间辨明方向,让和平理念的种子生根发芽。在多样文明际会的地球上,中华文明在“和而不同”思想之源的启迪下,绽放着可贵的和平光彩,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赢得世界的认同。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文明冲突论”浓重的宿命论色彩让一些人在看待不同文明相互交流的前景时产生了深深的疑惑与迷惘,有的甚至在看待他者文明时滑向了抗拒与冲突。混沌不应持续,开悟刻不容缓。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当下,面对文明交流这个永恒话题,几千年古老东方智慧的浸润让中国给出了启迪人心的回答:对待不同文明,需要比天空更宽阔的胸怀。

世界需要这样的共识:文明是多彩的,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文明是平等的,傲慢和偏见是文明交流互鉴的最大障碍;文明是包容的,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么“文明冲突”,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世界需要这样的行动:让文明在交流中更加多彩,让文明在互鉴中更加丰富。

中国上下五千年文明史告诉世界,正是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漫长进程,积淀出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传统和生生不息向前发展的强大动力。

中国梦的伟大理想告诉时代,顺应潮流大势,乘着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翼高飞,中华文明在继承和发展、弘扬和繁荣中焕发蓬勃的生命力。

从在墨西哥国会呼吁,中拉要加强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不仅“各美其美”,而且“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倡导为推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谱写新的篇章,中国铿锵有力的和平之声回荡,激起更加广泛的共鸣。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携手,为人类提供着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传播和平之声 倡导文明互鉴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