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被称欧洲“新闺蜜” 美总统被批说到做不到

环球时报萧达 柳直 青木 王刚 蓝雅歌 刘洋 陈一 2014-03-24 15:44: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从荷兰媒体的报道来看,这个北欧国家主办核安全峰会的初衷显然不是让大国吵架的。荷兰《人民报》称,荷兰为举办峰会投入了该国史无前例的安保力量,海牙数十条道路被封闭,海军出动3艘军舰守卫,两架F-16在空中巡逻,酷爱足球的荷兰人取消了多场荷兰足球甲级联赛,专家预计安保总投入在1.5亿美元至2.5亿美元间。不仅如此,据荷兰新闻网报道,在奥巴马访问阿姆斯特丹期间,当地人还被禁止使用自家阳台和屋顶露台。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劳曼说,举办核安全峰会对荷兰人有利,峰会本身也是一个经济项目,可以凸显荷兰贸易立国,拥有开放经济。荷兰新闻网还称,东道主连峰会的菜单都有精心设计,菠菜被排除在菜单外,原因是吃菠菜易塞牙,影响拍照美观。

  22日,荷兰用皇家空军护航、国王王后盛大晚宴的最高礼遇接待到访的首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一早,荷兰首相吕特与习近平会谈,之后习近平还与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共同出席中荷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喜爱足球的习近平称赞荷兰足球队是世界足球的无冕之王,引起台下一片掌声。他还表示,今年是中国农历马年,我们愿同荷方一道,共促两国关系在中欧关系中一马当先。

  “习近平的欧洲之旅还包括法国、德国、比利时以及欧盟布鲁塞尔总部”,英国广播公司形容说,这是中国国家主席对欧洲一次关键访问。文章称,近年来中欧关系时常伴有摩擦,习此次抵达荷兰前中欧刚结束围绕葡萄酒的贸易争端。习近平此行还将分别与奥朗德与默克尔会面。而此前德国媒体曾担心中国会借习近平访德做敲打日本的宣传,似乎不太愿意安排中国领导人访问大屠杀纪念馆。而“德国之声”最新消息称,中国领导人会按计划参观大屠杀纪念馆,但默克尔不会陪同。

  欧洲媒体的另一关注点是习近平访欧“巧遇”克里米亚危机。英国《卫报》说,不仅奥巴马将与习近平在核安全峰会上会面,他的妻子和两个女儿正在中国访问,这次访华被白宫宣传为一种“软外交”,当前白宫正急切诱惑北京远离其一贯支持的莫斯科。俄罗斯“莫斯科回声”电台也说,美俄正爆发“争夺中国的克里米亚之战”,美国及其西方盟友最挠头的是如何利用中国向莫斯科施压,奥巴马为与习近平会面准备得相当认真,他最希望向世界表明中国站到西方一边,起码没站在普京一边。

  “此次访欧原本是一次非常和谐的访问,克里米亚危机突然出现对中国来说是个稍有些尴尬的议题”,中国国际问题专家金灿荣23日对《环球时报》说。金灿荣认为,峰会方向转向孤立俄罗斯对奥巴马来说更加尴尬,说明眼前的危机压过了他对长远的规划。

  在峰会之后,习近平与奥巴马都将访问欧盟总部。巴基斯坦《黎明报》问道,中美两大国领导人的到访让欧洲兴奋,但中美谁才是欧洲最好的朋友呢?文章说,美国显然是欧洲同属“西方文明”的盟友,是与欧洲分享欢笑与担忧的国家,但奥巴马越来越被欧洲人视为“说到做不到的美国总统”,而相比之下,欧洲对中国的关注越来越多,中国新闻不断登上欧洲媒体头版。虽然奥巴马依然能用言辞打动欧洲人,但今日欧洲需要的是市场、就业和经济增长,而不是演说。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依然重要,但中国无疑才是欧洲的“新闺蜜”。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